人民网>>体育>>综合

浙江体育局摆"和解宴" 孙杨拥抱朱志根许诺"好好训练"

2013年03月04日08:2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日,孙杨回到杭州,走出机场时为了免于被人认出,还特意戴了大口罩。

  穿上最喜欢的黄色外套,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孙杨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向外界宣告了师徒的和解。

  在3月2日晚孙杨与朱志根师徒的“和解宴”上,孙杨向教练朱志根以及在座的浙江省体育局、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明确表态说,请大家放心,接下去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好好训练,打好接下去的比赛。

  师徒之间或更增进了解

  1月31日,朱志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称,孙杨提出了换组的想法。由于此前孙杨刚刚公布了恋情,因此这一消息在2月1日经媒体爆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2月4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作出了3项处理:1、做出深刻的检查,视检查的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2、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3、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孙杨原定2月11日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再一次跟随丹尼斯进行大约5周的海外训练,这项计划因为肩伤等原因搁浅了下来。

  3月2日晚,已经被媒体炒作了一个月的孙杨师徒矛盾,以孙杨的一个微博宣告结束。当天晚上9点左右,孙杨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了一张自己与朱志根的合影。孙杨身穿黄色外套,他的右手搂着朱志根的左肩,二人表情轻松,孙杨为这张照片配上了“阳光总在风雨后”。

  昨天,与一位游泳界的圈内人士聊起纷纷扰扰了一个月的孙杨师徒矛盾。在这位圈内人士看来,这次矛盾或许反而会增进两人的了解,使得两人在未来的配合过程中更为默契。

  这样的分析其实也不无道理。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夺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项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自己也跻身世界最顶尖的男子游泳运动员行业。而朱志根凭借带孙杨后出色的执教成绩,使自己的执教生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孙杨的运动生涯,朱志根的教练生涯,都因此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就好比一对小夫妻,迎来了爱情结晶后,双方在生活中的角色都要发生一些变化,都需要一个重新梳理和整合的过程。这次冲突的爆发,或许给朱志根和孙杨带来了重新梳理的契机,在双方的师徒关系中注入更多的润滑油,磨合得更好,从而更好地配合,走向2014年巴西里约奥运会。

  游管中心幕后协调关系

  朱志根与孙杨的师徒矛盾得到及时得到化解,这一方面跟两人之间长达十年的浓浓师徒情谊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游泳管理中心以及浙江省体育局、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成功斡旋密不可分。

  2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国家队领队许琦三人亲赴杭州,分别找朱志根、孙杨两人谈话,了解事态发展并进行调解。尚修堂的杭州行取得了重大进展,尚修堂透露说:“刚开始孙杨确实拉不下脸,他不好意思找朱志根道歉,不过他内心深处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孙杨对我说:‘坦率说,我真的舍不得师父,毕竟这么多年感情了,突然换个教练我也不会适应,我和师父之间就是拌拌嘴吵吵架,我知道他为我好,如果真的离开了我也清楚,再找一个像师父这样的教练很难了。’字字句句,孙杨都是发自内心跟我说这些话。”

  在跟尚修堂的谈话中,朱志根明确表示自己并没有拒绝继续带孙杨。“朱志根也说,10年的师徒情分他非常珍惜,他对孙杨的感情还是非常深厚的,孙杨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双方确定目标一致、利益一致后,再通过浙江省有关方面的努力,3月2日晚,朱志根与孙杨这对师徒终于又重新坐到了一起。据悉,双方相见后,孙杨首先主动跑到朱志根的面前,给了师傅一个大大的熊抱。这一抱也让人想起了两人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前一晚,在奥运村朱志根房间里的那次拥抱。那之后的几天里,尽管遇到了朴泰桓“死而复生”,恢复决赛资格,尽管遭遇了“抢跳”风波,不过师徒两人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拿到了400米和1500米的两项金牌,而且还在1500米的决赛里打破了世界纪录。

  暂不会进行大强度训练

  今天开始,孙杨的训练将回归正轨,继续跟随朱志根进行训练。不过,根据运动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的建议,孙杨目前的肩伤情况还不适宜进行特别大强度的训练。

  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孙杨其实一直受肩伤困扰,曾几度打封闭进行训练。去年4月前往绍兴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前,孙杨就打了封闭,尝试进行封闭状态下的比赛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孙杨曾两赴北京,向运动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求医。从检查情况看,孙杨的肩伤没有到不能训练的地步,不过训练过程中还不能上特别大量。

  当然,孙杨依然将像备战奥运那样,努力克服伤病等困难。3月2日晚的饭桌上,他就向在座的浙江省体育局领导,浙江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等领导,特别是向自己的教练朱志根表示: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自己一定会好好训练,全力备战。目前,孙杨的首要目标是打好4月1日至4月8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

  此前有传言称,孙杨最近进行过1500米的自测,结果成绩比奥运会夺冠成绩整整慢了两分钟。据晨报记者核实,此消息属误传。孙杨确实在训练进行过1500米的测试,不过成绩为15分多,并非16分多。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成绩是14分31秒02。由此可见,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只是自我保持性的训练,没有跟随教练进行系统性训练,但是孙杨的状态下滑得并不多。一位浙江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从孙杨目前的情况看,经过朱志根教练一段时间的调整与恢复,他应该还是很快会回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的。”或许,风雨过后的阳光将更灿烂。(甘慧)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