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山东教育厅副厅长忧体育被忽视:健康不达标不能毕业

2013年03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魏婧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魏婧摄

  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青年人的体质堪忧,他表示,“就我个人来讲,我希望体质健康不达标的学生就不能毕业,这是对每个孩子负责,对国民负责。必须要形成这么个硬性规定。”同时,他还建议:“应该把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达标作为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的一个标准,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教育部中央对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健康非常重视,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开展了“体育锻炼一小时”、“阳光体育”等活动,建立了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等。张志勇认为,体育运动、身体健康实际上是涉及到国民素质的问题。

  “国外体育不是一个小学科、副科,而是一个核心课程,为什么音乐美术都是核心课程,实际上涉及到国民素质教育问题。我们过去为什么忽视这些课程呢,就是因为这种考试本位的应试教育和升学教育,所以考试升学关联度小的科目都被忽视。”

  “实际上这个忽视带来的影响和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一个是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再一个也影响国民素质整体水平的高低。”张志勇举例说,国家有一个调查,80%的成年人没有锻炼的习惯。

  张志勇认为体育的主要功能是增强体质和形成良好的健身习惯,目前孩子都成了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就算是在考试升学道路上成功了的人也是受害者,因为你的素质不健全,发展不健全。”

  “大家想一想没有健身习惯的一代将来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整个社会的医疗保健成本大幅提高,你们自身的身体状况将来会受到影响。所以体育教育是为整个社会的体质和国民素质打基础的。如果这个没有一个好的成果,最后要体现到国民素质里面,同时体现在国民的保健医疗成本大幅提高。”

  “体育和人的整个生命活力有重要关系,也和创造性有关、和国民创造力有关、和工作的创造力和活力有关。所以现在我们非常担忧体育被忽视的状况。国家也正在采取重大措施,就是进行体制状况的监测。”张志勇说。(记者 魏婧)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