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魏吉祥:踢足球和学文化不冲突 也能实现人生价值

2013年03月04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中国足协官网消息,3月2日下午,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书记兼副主任魏吉祥在广州市足协的陪同下前往广州市后乐园小学和真光实验中学考察了广州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魏吉祥称赞广州是中国校园足球的榜样城市,而且坚信中国足球的出路就是搞好青少年足球培训、扩大中国的足球人口基数。

  56岁的魏吉祥是兰州人,上世纪70年代中至80年代初,他曾是甘肃足球队的主力中锋。1个月前被体育总局从体彩中心调至足管中心任职,魏吉祥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足球管理中心新主任张剑的首辅。“我以前是足球运动员,对足球项目是有感情的。”魏吉祥说,“中国足球关注的人很多,但水平却不高,问题也很多,这不是某个人或者短时期内就能解决的,还是需要群策群力。”

  青训考验恒大搞足球的决心

  魏吉祥几天前现场观看了恒大亚冠的首战后返回北京不过几天,又再飞抵广州观看超级杯。由于目前在足管中心主要的工作是接管原来由薛立主管的校园足球和青训,所以魏吉祥少不了要考察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业务。前几天,魏吉祥已经前往清新的恒大皇马足校了解了一些情况。他认为,恒大能以大投入在亚冠赛场为国争光固然了不起,但把资金和时间长期投入到青训基础工作中,才是考验恒大是否有真正搞足球的决心。

  昨天魏吉祥又对广州基层的校园足球作了实地考察,他的第一站是海珠区传统足球名校后乐园小学。在全场上百名小球员和学生家长的关注下,魏吉祥饶有兴致地与几名小球员玩起“颠球”。魏吉祥表示,小学是校园足球开展的最基础单位,一个球员的足球兴趣和技能基础主要在小学阶段培养。

  魏吉祥随后去了广州的真光实验中学,这是一所具有深厚足球传统的学校,目前国青队、国少队的多名广州籍球员都出自该校。魏吉祥在现场与现役国少队队员李智(微博)衡等小球员进行了传球跑位等练习,一招一式并未走样。魏吉祥表示,足球是培养优秀世界观和人格的良好手段,他以自己为例说:“我就是专业球员出身,后来因足球读上了体育大学,之后又进入体育部门担任管理工作,踢好足球与学好文化是不冲突的,踢好球是一种成就,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州校园足球走在全国前列

  经过两站的考察,魏吉祥认为广州的足球氛围确实很好,校园足球走在国内前列。“以前我们做足球专业运动员的时候,中国足球靠的是各地业余体校这样的青训培养机制,这样的机制是合理的,但水平也是不高的。职业化之后,很多地方的足球业余体校被砍掉了,过于依赖职业俱乐部的梯队,这又导致了另一个极端。”魏吉祥分析,“广州这么多年能一直坚持业余体校的青训体系是很难得的,而且水平一直比较高,所以现在开展校园足球也很容易成功。没有良好的青训体系、没有优秀的后备人才,中国足球是不可能翻身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