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姚明两会提案尘埃落定 建议改革篮球管理体制

2013年03月08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从2月27日到两会会场报到后,姚明对他的提案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只肯透露与篮球有关。昨天,姚明的提案终于正式公布,果然与篮球有关,提案呼吁“改革篮球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

  姚明认为中国篮球联赛虽然是一个职业联赛,“但从实质内容上,不是一个完全的职业联赛。”在他看来,职业体育很重要的一点是其相对的“独立”性,所谓职业联赛就是围绕该项目生产开发而形成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商业化经营体系。而现在国内职业联赛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

  姚明指出,体育项目未来的发展,应该针对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改革,像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篮球、足球、网球项目,姚明认为政府应该将其完全放入市场。姚明建议:“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让中国篮协实体化、行政实体化”,篮球的市场基础虽然比足球弱,但综合来看,篮球更适合作为三大球发展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提案中还指出,目前中国篮球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暴露出的三大问题是人才培养渠道单一、封闭;人才培养周期过短,违背篮球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专业篮球,或者说是职业篮球与校园篮球、社会篮球严重脱离,篮球人才面临枯竭。他建议:“建立开放的人才选拔平台、体教结合、开展全新概念的中学生篮球联赛。”

  姚明表示,这份提案是他用一周时间撰写出来的,是他这么多年篮球生涯的积累和感受。而对于此前他一直不肯透露提案具体内容是为什么的问题,姚明称需要时间琢磨,希望更严谨。(孙永军)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