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花滑新星世锦赛崭露头角 陈露之后18年终于迎来李子君

2013年03月19日08:5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世锦赛上李子君激情表演 /新华社

  中国花滑女单选手李子君在日前进行的世锦赛中,以127.54分的个人最高得分夺得了自由滑第4名,总分183.85分排名第7,从而成功地为中国队争得两张明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门票。李子君年仅16岁,此次还是她首次参加世锦赛,因而她也被誉为了中国花样滑冰的未来之星、未来的花滑女王。

  世锦赛上,当李子君表演结束向观众鞠躬致意时,现场观众集体起立鼓掌。中国女单上一次在世锦赛受到这样的致敬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的陈露凭借惊艳演出夺得1995年世锦赛冠军。从1995年至2013年,从陈露到李子君,人们不但对索契冬奥会有了几分期许,更能感到陈露之后中国女单终于后继有人了。赛后,陈露也通过微博鼓励李子君:“祝贺李子君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中国花滑女单重回世界巅峰之路指日可待啦!”李子君回复:“谢谢,我一定再接再厉。”

  李子君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不得不提花样滑冰女单“留洋计划”以及当年陈露的教练李明珠。温哥华冬奥会后,为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女单的竞技水平,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本打算聘请李明珠回国执教,但是由于李明珠在美国事业发展非常顺利,而且她所执教的2007年世青赛冠军张圆圆也刚刚转入成人比赛,成绩突出,所以婉转谢绝了回国执教的请求。不过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协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改变战略,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选手送出去,而当时14岁的耿冰娃、13岁的张可欣和12岁的李子君都是当时国内同年龄段选手中的佼佼者,也符合备战索契冬奥会的年龄要求。

  纵观国际花滑舞台,包括浅田真央、金妍儿、高桥大辅在内的顶级选手都曾经远赴他乡,接受国际知名教练的指导。金妍儿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说,从9岁开始,她每年都会去美国、加拿大参加青少年训练营,在那里会有一个教练团队为孩子们服务,“包括跳跃、旋转和舞蹈都有分别的教练,而在韩国国内,这些基本都是一个教练在教”。因此李子君当时走出去,为她现在的爆发打下了基础。

  除了教练之外,节目编排在花样滑冰领域也十分重要。“大牌编舞就像是一个名贵的包装,有精妙之处,但也有名牌效应在里面。”姚滨教练曾经这样形容编舞的作用。从2009年开始,李明珠带领的中国女单开始在国外进行部分编舞,这两年更是邀请到了大卫·威尔森这样国际顶尖编舞教练,威尔森与金妍儿等著名选手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李子君本次世锦赛上的长节目《睡美人》是由另一位国际顶尖编舞教练亲自打造,创造了127.54分的个人最好成绩。

  李子君的成功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美国著名花滑男单选手约翰尼·威尔在微博中说:“李子君,你是最棒的!”李明珠在谈到李子君时也表示:“李子君的动作干净利落,身体协调性好,看得出来她具备了成为优秀花样滑冰女单选手的天赋,对音乐的感觉、脚下步伐的灵活性和旋转都挺不错。”(甘慧)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