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创纪录环球航行者郭川距离家乡青岛约一千海里

2013年03月26日15: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青岛3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旭东、徐冰)记者26日从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正在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郭川目前距离出发地青岛仅有约1000海里,预计4月3日抵达青岛奥帆中心。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谕介绍,郭川是青岛籍国际职业航海选手,两年前他开始筹备国际帆联认可的单人不间断极限环球航行。去年11月18日,他告别青岛,独自驾驶40英尺帆船“青岛号”,自青岛奥帆中心出发,开始了极限环球创纪录航行。在不靠岸、无补给的情况下,他要完成至少21600海里的环球航行,全程持续约4个半月时间。

  北京时间去年12月4日上午10时42分,离开青岛16天的“青岛号”穿过赤道,开始了在南半球的航行;1月19日上午9时,“青岛号”抵达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郭川成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2月13日晚8时,“青岛号”经过非洲好望角,开始了印度洋航行;3月20日,郭川驾驶“青岛号”进入南中国海。

  “目前,郭川已航行近130天,行程2万多海里,距离目的地青岛还有大约1000海里的航程,预计4月3日抵达青岛奥帆中心,”刘谕说。

  刘谕介绍,郭川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要经过地球上气象条件最险恶的地区,需要应付天气变换对航行造成的各种挑战。离开青岛,郭川面临的第一个巨大考验就是摆脱中国近海密密麻麻的渔网。由于穿越渔网阵期间过度疲劳,郭川曾在航行操作中不慎将左手食指夹伤。

  “同时,由于船上伙食单调有限,郭川大部分航行都是在半饥饿状态下进行的,加上强负荷、高体力的持续工作,航行100多天以来,郭川明显消瘦,”刘谕说。

  刘谕表示,中国引入现代大帆船运动不过10余载,却从无到有,发展迅速,更有如郭川这样的勇士努力推动这一运动在中国民间的发展,让世界对中国航海运动和海洋文化开始重新认识和定义。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