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女排选帅

女排主帅本周敲定 公开竞聘受欢迎郎平是热门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长云

2013年04月16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女排主帅本周敲定
女排主帅本周敲定

4月15日,一拖再拖的中国女排选帅工作终于进入实质性的竞聘阶段,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等4位候选人参加了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举行的竞聘会。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透露,中国女排主教练最终人选将在本周揭晓。

无独有偶,中国男篮奥运之后主帅也一直空缺,选帅工作同样进行得紧锣密鼓,但选帅方式却与女排大不相同——中国篮协成立了专门的选帅小组,接近男篮主帅的人选名单从20多人已经缩减至个位数。

女排帅位

郎平是热门人选

中国女排主教练的4位竞聘者中,大家对曾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与蔡斌非常熟悉,对刘长城和蒋杰则比较陌生。

蒋杰曾是八一男排队员,后进入国家队,曾代表中国男排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冠军。从国家队退役后,蒋杰到新西兰发展,现任新西兰一家俱乐部的男排教练。刘长城曾是北京男排队员,后进入国家队,现任德国一家俱乐部的男排教练。

一场公开竞聘,让参与者各有收获。蒋杰表示:“我感觉还可以,把想说的都说了,就看排管中心领导决定了。”刘长城坦言,陈述只准备了3天时间,由于长期定居海外,已经生疏的中文让自己在面对专家提问时出了不少问题,“回答比较失败”。现任北京汽车女排主教练的蔡斌表示自己不看重结果,更多地将其看作一次“学习、再进修”的机会。谈及感受,蔡斌说:“想说的都说了,我想得到的反馈也都得到了,至于最后是不是我并不重要。”

从会场内外反馈的信息,经验丰富、有国家队执教经历的郎平无疑是主教练的最热门人选,同时她也得到了其他3位竞聘者的认可。正在担任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在竞聘会后一再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想做国家队主教练,至少目前还没做好准备,是潘志琛一再做工作,才打动了她最终来到这里。

不少人都认为,郎平参加竞聘,就意味着非她莫属。对此,郎平表示:“我还没想到这步,来就是想做点贡献,毕竟做了很久教练,也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比赛。”

选帅方式

公开竞聘受欢迎

前来“面试”4位竞聘者的,包括排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排球界专家和媒体代表,这种形式也得到了第一次参与竞聘的郎平的肯定:“我觉得非常好,找到了久违的亲切感。这个不像是竞聘会,而是所有排球人坐在一起探讨排球,大家都是怀着迫切的心情,来研究排球如何振兴。”

作为本次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热门人选之一,第三次参与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的蔡斌坦言:“这次是最公开,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蔡斌说,自己第一次参与竞聘是在2001年,有关领导找几位候选人谈话后,没有进行公开竞聘,陈忠和就直接成为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第二次是2009年,自己和陈忠和等人参与了范围很小的竞聘会,结果自己胜出。

这次公开竞聘的方式也为中国排球的选帅定下了一个模板。潘志琛表示,今后的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竞聘工作也要像这次一样公开。

其实中国男足也在4年前进行过类似的竞聘,2009年春天,4名国内教练经历了笔试、面试等一系列流程,最终高洪波从中脱颖而出,担任了两年多的国家队主教练。事实证明,高洪波在任上还是较好地完成了工作,除了亚洲杯没能小组出线,他将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从第108位带到了第73位。

可惜的是,这种公开竞聘选帅的方式并未能坚持下去。因为赞助商的要求,中国足协在选择高洪波的继任者时由赞助商圈定,足协拍板,事实证明这种选帅方式显然有些儿戏。

选帅绝非小事,在日本足协和韩国足协,都有专门的技术委员会负责选帅,这个委员会中的成员除了足坛的一些元老之外,还有多位在职业队中执教过的主教练。选帅过程必须科学缜密、马虎不得,相比之下,中国式选帅稍显随意。

以往教训

主帅不是救世主

北京奥运会后至今,中国女排的帅位经历了走马灯式的变换。其实,北京奥运会时的主教练陈忠和曾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愿意接着带这支队伍去打伦敦奥运会。”然而,当时由于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三大球长远发展的规划,要求三大球主教练年龄结构应该进一步“年轻化”,结果比陈忠和小10岁的蔡斌接替他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男足在2009年选择了当时仅43岁的高洪波;同一年,34岁的郭士强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然而,三位少帅的命运殊途同归:蔡斌任期不足一年,就因战绩不佳无奈下课;高洪波在世界杯20强赛之前被洋帅卡马乔取代;郭士强的执教时间更是只有10个月。

值得玩味的是,这三支国家队主教练的继任者因为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大赛在即,都是火线加盟,并未经过太多考察与论证,自然也没能在帅位上交出满意答卷。蔡斌的继任者王宝泉不足半年就不干了,助理教练俞觉敏仓促接过帅印。男篮教头邓华德将中国男篮带得一团糟,堪称是一位失败的洋帅。卡马乔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20强赛即遭淘汰,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也是一降再降。

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明确表示,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成绩不够理想,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频繁更换主教练。每一个教练都有自己的训练方法和技战术体系,队员不仅很难在较短的时间里加以适应,而且还很容易出现伤病。

姚明也不赞成把奥运会周期当作篮球发展的目标。他说:“中国篮球最吃亏的地方就是不能摆脱四年周期,一个运动员的成长大大超过四年周期。当你总以四年周期为目标的话,就不能去选择长期的发展。只有长期的发展,回报才是最丰厚的。”

在国家队的主帅问题上,管理者总是急功近利,缺少耐心。但愿这次女排选帅,能给三大球选帅留下一个模板,开一个好头。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