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波士顿马拉松爆炸

恐怖袭击 重创体坛(组图)

2013年04月17日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老的马拉松选手在恐怖袭击中受伤倒地。

  波士顿马拉松赛大爆炸 87名中国选手逃过大难

  波士顿田径协会于当地时间4月15日晚间8时在波士顿马拉松赛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向爆炸案中的受害者及其家人致以哀思和问候。波士顿马拉松赛是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也是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之一(其余五个分别是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它是一项年度性赛事,在当地时间每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于马萨诸塞州的大波士顿地区举行,这项比赛首次举办是在1897年。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超过10万人聚集现场

  NBA与NHL被迫取消和推迟比赛

  本世纪以来,每年都有超过2万人参与波士顿马拉松。昨天的比赛吸引了24662位参赛者,加上现场观众有超过10万人聚集。爆炸案发生在职业选手冲线后,据波士顿马拉松官网显示,来自肯尼亚的丽塔·杰普托以2小时26分25秒获得女子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勒利萨·德西萨以2小时10分22秒获得男子冠军。

  受到爆炸案影响,原本定于当地时间4月16日在波士顿进行的NBA凯尔特人主场对阵步行者的比赛取消,并且不会重赛,由于两队的排名都已确定,所以这场比赛无论何种结果都不会影响赛程。NBA方面还强调,未来将与警方和相关部门更加密切地合作,以保证赛场安全。N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也宣布原定于当地时间4月15日在波士顿举行的棕熊队与渥太华参议员队之间的比赛推迟进行。

  87位中国选手参赛

  北京参赛选手质疑赛事安保

  据波士顿马拉松官网资料显示,有87位中国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65岁,年龄最小的20岁,17人为女性。万科集团组织了一支15人队伍参赛,并由董事长王石亲自带队,所幸没有中国选手在爆炸中受伤。赛事官网上可以查到有6位中国内地选手完成了全程马拉松比赛,其中最快的一位是来自上海的男性选手吴军,他的成绩是3小时49秒。

  来自北京的60岁跑手李战哲称,当他刚跑完全程,突然听到两声巨响,看台一边的架子被炸坏了,压着许多人。看台上的观众和运动员都有多人受伤。李战哲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他顺利地完成了马拉松全程,拿到了成绩和证书,还有一万多人没跑完全程就被中途拦下。这位长跑老将分析,波士顿马拉松的路很窄,人多不容易安检,美方的安保工作需要反思。

  屡遭血洗的体育场

  波士顿马拉松赛遭遇的恐怖袭击惨案,只是历史上诸多发生在体育场上的惨案之一。

  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慕尼黑惨案”,当时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成员突袭奥运村,绑架并杀死了11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这是奥运历史上最早和最严重的恐怖事件。

  1996年7月,亚特兰大的“百年奥运”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爆炸,酿成两人死亡、111人受伤的惨剧。嫌犯埃里克·鲁道夫于2005年被判处终身监禁。

  2006年5月,15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遭到伊拉克国内恐怖分子绑架,共有13人遇难,恐怖分子称这些运动员在比赛中裸露身体违反了教规。

  2009年10月,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界发现15具尸体,警方确认其中10人是此前遭到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解放军绑架的“花生”足球队队员,这支球队在与委内瑞拉另一支球队比赛时,一伙武装恐怖分子直接闯入球场绑架了11位球员。

  2010年1月,参加足球非洲杯赛的多哥国家队所乘坐的大巴,在行驶到安哥拉和刚果边界时遭到武装恐怖分子袭击,大巴司机当场遇难,包括主力球员在内的9人严重受伤。

  体育名将寄哀思

  菲尔普斯:愿我的哀思和祈祷与每位波士顿人同在。

  勒布朗·詹姆斯:为波士顿马拉松惨案中的受害者祈祷,无辜的人受到伤害太让人悲伤了!

  科比:团结,和平,爱,祈祷。

  罗迪克:我讨厌听到波士顿马拉松惨案这样的事,让人感到太无能为力了。

  乔婷·韦伯:为波士顿马拉松惨案中的受害者祈祷,我直到现在还为我的姐妹去年在那里参赛感到后怕。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