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波士顿马拉松爆炸

87名中国选手参赛 祈同胞皆平安(组图)

2013年04月17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左图为:周丹伶右图为:吕令子

  北京跑友为波士顿爆炸案遇难者跑步悼念、点烛祈福。《跑者世界》供图

  王石微博发布的现场图显示,乐跑团队员冲向终点。

  祈同胞皆平安

  □成都沈阳留学生一伤一失踪□台湾一名选手失去联系□大陆28名跑友全部安全

  4月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发生恐怖袭击。有多名中国同胞或踊跃参赛,或身临现场为选手加油打气,他们的安危也令人十分揪心。据报道,在87名报名参赛的中国跑友中,28名大陆选手全部安全,7名台湾选手中6人平安1人失踪。记者还从我驻纽约总领事馆处证实,两名在波士顿大学就读的中国女留学生一人受伤一人失踪,分别为周丹伶和吕令子。

  ■记者连线

  周丹伶受伤昏迷已苏醒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在波士顿大学精算专业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周丹伶受伤、统计专业的吕令子失踪。截至北京时间今日零点5分,周丹伶已经脱离昏迷状态,即将接受第二次手术。

  北京时间昨晚9点半左右,在家人和朋友的期望中,昏迷十几个小时的中国女留学生周丹伶在波士顿医疗中心苏醒。此前,周丹伶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终点附近观赛,不幸受伤陷入昏迷。

  据周丹伶同学转述,苏醒后的周丹伶尚且不能回忆事发经过。记者还从我驻纽约总领事馆处获悉,周丹伶已经接受一次手术治疗,正等待接受第二次手术。

  据了解,周丹伶为成都人,本科是武汉大学经管学院08级学生,一年前考入波士顿大学。周的同学介绍说,她是个阳光开朗的女孩子,喜爱运动。

  另据成都当地媒体报道称,周丹伶的母亲正在办理签证,欲到达波士顿看望女儿。

  吕令子失踪亲友已报警

  而在爆炸后失踪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名为吕令子,沈阳人,本科是北京理工大学国贸专业,目前就读于波士顿大学统计专业。爆炸发生后,吕令子的同学在微博中称,与其失去联系。目前,吕令子仍未找到,其亲友已经向当地警方报警。

  此前,同学纷纷推测,爆炸发生时吕令子和不幸受伤的周丹伶一起在终点处观看比赛。但昨晚周丹伶苏醒后说,并不知道吕令子在哪里。

  “你一定是在医院又把手机丢了!”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吕令子的同学们纷纷在“谷歌寻人”版发帖,一位吕令子的好友对记者表示,“我们情愿相信,聪明又好心的她只是丢了手机。”

  据吕令子的同学介绍,事后,他们先后联系接收伤员的波士顿医疗中心,以及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等地,均未得到吕令子的消息。目前,其亲友已向当地警方报警。

  事发后,波士顿大学的校长罗伯特·A·布朗于当地时间15日晚8点发表声明,称校方对该校师生在爆炸中的伤亡情况仍在做进一步排查。

  布朗称,此次爆炸事故受害者众多,并确认一名该校的学生在爆炸中受了重伤。他建议本校学生都待在各自宿舍,避免到危险区域停留。

  当地时间16日,波士顿大学的学生照常上课,校园正常秩序并未受到影响。

  北京时间昨晚23时,波士顿警方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说,另外两名遇难者身份尚未确认,吕令子是否遇难者之一仍不得而知。

  ■隔洋飞鸿

  女儿多条短信报平安

  新华社一名编辑的女儿在波士顿读大学一年级,昨天早上五六点钟,爆炸发生不久,女儿便用一条条短信向母亲报平安。

  “老妈,你可能起来看到新闻了,刚才波士顿市中心发生两起爆炸,我很好,刚才在离爆炸1英里的地方,现在已回到宿舍。”

  “今天是波士顿马拉松赛,沿线被人埋了炸弹,爆炸的是两个靠近终点站的。现在拆除了其他几个。”

  “本来气氛很祥和,街上人流稠密,堪比北京高峰时间的地铁1号线,围观的民众还热情地喊着‘加油’,突然响起爆炸声,刚开始不知道怎么了,后来才知道是爆炸,人们突然变得很严肃,好多人在街上都哭了。”

  “我室友说他看到一个男的非要往爆炸的方向冲,他妻子可能是选手,但警察在前面拦着不让过,他好像要跟警察起冲突。”

  “靠近市中心的地方都封锁了,我的朋友只好从麻省理工绕回来。”

  “本来晚上市中心还有大型派对,也取消了。”“妈妈,不要担心,我们宿舍一片宁静,校警在不停地发邮件,告知最新信息,地铁已经恢复运行啦。”

  “我们学校不停课。干吗要停课呢?”

  据这名编辑介绍,她女儿去年考取了波士顿的一所大学,正在读一年级。本来美国当时有六七所知名学校都录取了她,但考虑到波士顿的发达、文明、宁静,特别是比较安全,最后选择了波士顿。没想到,这座文化名城也响起了恐怖的爆炸声。

  87名中国选手参赛

  28名大陆选手安全台湾一选手失去联系

  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遭遇爆炸致多人死伤,此次共有87名来自中国的跑友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包括28名中国大陆选手。目前,有1名台湾选手失去联系,28名大陆选手全部安全。

  17名女同胞参赛

  2013年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官网上的报名情况显示,此次共有87名来自中国的跑友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65岁,年龄最小的20岁,17人为女性。其中,中国大陆共有28名选手参赛,这些选手分别来自广州、厦门、上海、北京、深圳、山东、福州、太原等地,除5名女性外其余均为男性。

  中国企业万科也组队参加了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发生后万科波士顿乐跑团成员相继通过微博透露,万科波士顿乐跑团16名跑友全部安全,他们的家属,以及其他从国内来的跑友也都安全。

  据台湾媒体报道,7名台湾地区选手中,有6名选手及其家人平安,另有1人未取得联系。

  中国田协无人参赛

  在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爆炸后,记者从中国田径协会获悉,协会并没有派人参加今年的比赛,他们已经给美国田协发电文进行慰问。

  据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透露,田协并没有派人去参加这次比赛,“今年没有专业中国运动员参赛,受伤人员中没有中国田协的运动员,感谢大家关心。此前举办100公里跑赛事的贵州黔东南州有一个观摩团前往学习,在爆炸发生时他们并不在现场,所有人平安。”

  中国田协透露,得知噩耗以后,他们就给美国田协发去电文,“对于受伤的群众,我们表示慰问,并谴责了恐怖组织将政治行为用于体育比赛的行为,这令人非常愤慨。”

  中国田协对于国际事件一直保持关注,在日本大地震时,也曾经给日本田协发电文慰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上午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向美国田协发去电文,并且将持续关注此事。

  ■链接

  北京跑友自发跑步悼念

  为悼念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的亡者,昨天下午6点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约60名跑者自发组织跑步4.15公里,并点烛祈福。

  “RunForLife为生命跑步”,昨天下午6点半,约60名跑者身着统一的白色短袖T恤,齐聚奥林匹克公园南门,举旗开始一段自发的长跑,里程4.15公里。活动发起方为《跑者世界》杂志中文版。

  “没想到倡议一提,很多人都响应。”参与此次活动的一名负责人晏懿介绍,昨天早晨,他和同事刚上班,就听到有关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消息,办公室陆续收到来自《跑者世界》美国版同事的慰问邮件,“他们先告诉我们,杂志里参与马拉松团队没有人员伤亡,在询问中国跑者的伤亡情况”。

  “天下跑者是一家”,为表达跑者积极的体育态度和向上的体育精神,昨天下午1点左右,《跑者世界》中文版等杂志,共同发起一场跑步悼念活动,“环绕森林公园,里程4.15公里”。

  昨晚7点左右,跑步结束后,跑友们在活动的大幅旗帜上签字,并点亮排成“415”字样的蜡烛,为伤者和逝者祈福。一位洪姓参与者在许愿后说,恐怖事件应该受到谴责,但希望这不会影响大家对跑步和积极生活态度的向往。

  □现场

  巨响之后,我们在看台上趴下

  爆炸发生时,参加马拉松赛的万科乐跑团的16名队员未出现受伤情况。

  事发时,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正在马拉松终点附近,他通过微博滚动播报了事发及救援过程。北京时间16日凌晨3点12分,在播报了比赛的正常进展之后,王石称,“终点赛道附近两声巨响,比赛终止,疏散……爆炸威力不是很大,怀疑恐怖所为”。从他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到,爆炸现场笼罩在一片浓烟中,围观人群只是侧过身躲避爆炸点,还未来得及做下一步动作。

  5点23分,王石在微博上报平安:“万科队和田老师的队都安全……”

  6点40分,王石再次发布一条微博还原爆炸现场:“赛道对面右侧近终点位置,一声闷响,一股白烟腾起,声响大于爆胎声,瞬间并未和恐怖袭击联想在一起;15秒后,左侧又一声闷响,方感觉不对了……”

  随后,王石在接受央视连线时介绍,他当时正在马拉松终点附近赛事主办方提供的VIP位子上,当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13000人已经跑过终点时,突然在终点靠右侧的地方一声响,有点像轮胎爆的声音,随后白烟腾空,没有火光和燃烧,他直觉反应是一个事故。但数秒之后,在左侧观众的位置又响了一声,声音要更大一点,腾起的白烟也更多一些,这时他已经感觉到不是事故,而是恐怖袭击,而此时警铃声开始,局面顿时“有点乱了”。

  “对于现场很多人来说,更多的是处于一种没反应过来到底怎么回事,但很快有经验的就即刻趴下”。在回到宾馆之后,王石通过当时电视画面看到,在警铃开始之后,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反应非常快,迅速拆开临时的木质围栏,让人赶快疏散。疏散出去没多久,已经有警车、救护车往里冲,王石称,“那个场面看着特别令人感动”,一方面是警察指挥大家赶快疏散,一方面救护车往里面冲。

  “我们在看台上是先趴下,没有再听到爆炸声就赶快疏散……”

  万科公司告诉记者,4月15日美国时间10点(北京时间22点),由9名万科员工、5名合作伙伴、2名业主代表组成的万科乐跑团,参加了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还有由5名万科代表家属、10名当地留学生组成的拉拉队手持国旗为中国跑者加油助威。2012年,万科与波士顿体育协会签署赞助协议,从2013年起,万科将作为波士顿马拉松唯一的中国赞助商,连续赞助2013至2015三年赛事。

  观众彼此搀扶迅速撤离

  第二次爆炸发生的地点,距离万科集团的工作人员冯楠不到10米的位置,据冯楠回忆说,第二次的声音更大,白烟较多。“大家很快意识到是恐怖袭击了,警报声响起,有些人马上哭了,附近的观众开始骚动。”

  “我们首先的反应是趴下,之后也没有接着爆炸的声音,就开始往外疏散,有人跑到马路上去,大家彼此搀扶,撤离现场”,冯楠说,爆炸后,警卫人员即刻拆除赛道围栏,让人迅速疏散,警车、救护车随后赶到。

  与此同时,距离终点还有500米的中国选手贾晓萌被拦在警戒线外,被告知“比赛因爆炸终止,前方封锁。”

  据悉,一名万科员工的家属爆炸时就在事发地不远处。当时,炸弹碎片贴着她的脸颊飞过,她的牛仔裤也被炸出两个洞,所幸没有受伤。

  □讲述

  中国留学生刘宽

  所拍短片成取证关键

  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终点线附近发生两起爆炸。事发时,就读于波士顿大学新闻系的中国留学生刘宽就在终点线附近拍摄短片,一念之差使她幸运地躲过了一场灾难。

  当地时间15日晚间,刘宽在其微博中讲述了事发经过,“我正在做一个独立完成的纪录短片,在终点线等待,拍摄的对象冲过了终点,我本想在原地等他们回来,最后还是跟了过去。刚一走开,爆炸就在我本来呆的地方发生了。”

  在随人群逃离现场的过程中,刘宽手中仅剩下摄像机和手机,“烟雾在我身后缭绕,我好怕下一枚炸弹落在我头上。回头看的时候,人群推着我往前走。”刘宽说,大家都很恐惧,“一个女人骂我,‘快跑!看什么!’”

  慌忙之下,刘宽的新电脑、钱包以及ID卡等物品都落在了爆炸地点,不仅即将完工的短片被丢下,就连手中摄像机所拍的内容后来也被警方取走。她并没想到,自己准备独立完成、准备在美国发表的第一个纪录短片,竟然经历了如此遭遇。不过,刘宽说,“我拍摄的大部分内容都集中在爆炸现场附近,所以会成为取证的关键,这也是我会配合的原因。”

  中国留学生曹越

  借手机给陌生人应急

  耳畔一声巨响,眼见白烟蹿起,波士顿大学研究生曹越脑袋有点发蒙,第一反应是“哪个兴奋的选手或观众在炒热气氛?”未及转念,尖叫声、哭喊声就裹挟在越来越浓的烟雾中袭来,曹越心头一沉,“一定是出事了。”

  4月15日可谓马萨诸塞州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全州放假迎接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由于波士顿大学毗邻市中心,曹越也兴致勃勃地与几名美国朋友一起加入欢乐的人群,沿路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下午2点50分前后,他正前往位于市中心波士顿公共图书馆附近的赛事终点线,打算和一名担任志愿者的留学生朋友会合。就在他距离终点线还有大约200米时,爆炸突然发生,短短几秒内接连两声巨响,震得他有点发蒙。

  片刻间,一大群选手和观众朝着他的方向跑来,大家争相离开爆炸现场,场面混乱。

  后面发生的一切就像电影里的情景。大约5分钟内,当地警方就已迅速赶到现场,并开始撤离人员,封锁周边地区。由于电话信号太弱,曹越一直联系不上担任志愿者的朋友,但在警方要求下只得离开现场,沿途急救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来。

  “大家表情都特别紧张,还有人哭泣不止,”曹越说。这种氛围让他更加焦虑,担心朋友是否已转危为安?

  和曹越一样,不少人一边走着、跑着,一边试图寻找家人和朋友的身影,同时不停地拨打电话。一路上,他碰到不少参赛选手向周围人借电话,想与家人联系报平安。

  “选手们不能随身携带手机,而更令人着急的是,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多半是在终点线附近等待他们凯旋,很可能就在爆炸现场附近。”曹越理解选手们的心情,他二话没说,将手机借给素不相识的人们应急。

  波士顿警方不仅封锁了事发现场,还关闭了波士顿的地铁和公交线路。曹越跟随着人流,步行返回学校。通过社交网站才得知朋友一切平安,这让小伙子长舒了一口气。由于当地手机信号目前仍处于屏蔽状态,他和朋友只能通过社交网站保持联络。

  和记者通话时,曹越正在校园里和几个朋友碰面。“他们知道我今天去了现场,都要见到我安全返回才放心。”

  “等会儿一定要给远方的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曹越说。

  据京华时报记者刘佳、潘秀林、周磊、佘韵卿 新华社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