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纪门将”一个甲子后的布达佩斯重逢记

2013年04月21日14:5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纪门将”一个甲子后的布达佩斯重逢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辉王奔):当地时间4月20日下午,中国足球队前守门员、中国足协前副主席、今年已八十高龄的张俊秀与上海队前主教练张水浩随《中国足球元老留学匈牙利往事》摄制组来到布达佩斯一间以已故足球巨星普斯卡什命名的酒吧。在摄制组的安排下,他们在这里与普斯卡什的队友、五十年代被称为匈牙利“黄金一代”足球队中的门将久劳 格罗斯奇会面。

  在阔别近六十年以后,同是守门员、有“攻不破的万里长城”之美誉的张俊秀感慨道:“我们过去在匈牙利学习的时候,当时格罗斯奇是匈牙利国家队世界上有名的球员。我们是一个青年队,而且水平很低。他来帮助过我,帮助我怎么守门,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合影照片。这次在匈牙利能够见到他真是不虚此行。”

  现年87岁的格罗斯奇,曾在1999年被选为二十世纪最出色的十大门将,在职业生涯中共六次进入国际足联评选的年度世界最佳阵容。此次,与两位中国足球元老的相逢,让这位耄耋老人激动万分。

  格罗斯奇表示:“我很难表达我此刻的感受。久远记忆的画面在我脑中闪现,我们(匈牙利国家队)第一次和中国足球运动员见面;以及之后很久以后,我随同匈牙利国家队访问中国。我对中国一直怀有一种特别的情感,一种亲情。”

  另一名随摄制组来布达佩斯参与拍摄工作的老球员张水浩在与格罗斯奇见面后表示,老一代中匈两国球员能在六十年后重逢,代表了两国运动员和人民间的友谊长存。

  张水浩说:“我们以前见过格罗斯奇,而且也和他们打过比赛,看过他的训练。那时候,感觉他守门的技术和水平都比较高。现在,这次见到他,虽然他年龄比较大了,在他身体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跟我们很热情。这就表明出,我们中国跟匈牙利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是很真诚的。”

  《中国足球元老留学匈牙利往事》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匈牙利NST影视制片公司联合拍摄的一部纪录片,也是两国建交以来首部合作拍摄的电影。1954年,前中国国家体委曾派遣25名青年运动员,到当时处于世界足球顶峰的匈牙利学习足球,其中包括张俊秀和张水浩。当年,张俊秀是中国国家队的守门员,在匈牙利期间,他和匈牙利队的门将格罗斯奇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友谊,并成为中国第一个掌握凌空侧扑技术的门将。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