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人民日报:为国乒“跨界”叫好(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3年05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版《乒乒乓乓天下无双》获得不俗反响。在这个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时代,个体的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乒乓球项目若想实现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满足受众需求、增加项目“附加值”

  中国乒乓球队还在奥地利厉兵秣马备战巴黎世乒赛之时,一曲《乒乒乓乓天下无双》先让国内球迷听了个“响儿”。作为自2005年以来的第八版世乒赛“暖场曲”,这次国乒献唱赢得阵阵喝彩。人们或为国乒将帅的不俗声线而惊艳,或为自己与球员终将逝去的青春而感怀,或为找到不同兴趣点而善意调侃。

  2013版《乒乒乓乓天下无双》能够获得不俗反响,源自改变:由说改唱、以温情范儿替代俏皮味儿,唱词也从表参赛决心、拉乒乓家常转为感谢球迷多年的陪伴和支持,形式更时尚,内容更贴心。

  除了录单曲,国乒今年的“跨界”着实热闹。巴黎世乒赛选拔阶段,男乒引入“网友投票”决定优先晋级人选,女乒队员在选拔赛现场献唱。竞技结合娱乐,球迷也挺买账。

  国乒队“跨界”玩音乐、玩“海选”,不是仅仅图个热闹。连续多年在世界大赛上对冠军的“垄断”,客观导致了比赛悬念消减,项目人气走低。尤其在这个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时代,个体的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打开电视,收看体育频道还是娱乐节目?登陆网络,浏览乒乓球赛事还是其他新闻?接收者的指间,不仅有个人对信息的选择,也有传播者对注意力的争夺。

  将信息传播与接受比作市场供需,唯有高度满足个体需求的“产品”才能吸引到作为“硬通货”的注意力。对体育项目而言,比赛的精彩程度决定了吸引力,而场边新闻等则决定了“消费者”探寻项目的兴趣。当下,受众拥有海量的选择,国乒面对的是注意力的“买方市场”,乒乓球项目若想实现持续发展,需要满足受众需求、增加项目“附加值”。

  就破解项目推广面临的生态困局而言,国乒玩“跨界”不失为一种尝试,但也应警惕对此过于依赖。“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体育与娱乐的“混搭”亦然,一旦过度,恐导致“娱乐至死”。

  国乒经营多年,从“乒乓慈善”到“直横大战”、从“明星进校园”到“球星当陪练”、从“养狼计划”到“跨国配对”,其放下身段、亲民互动的思路贵在坚持,为推动项目发展不惧放弃既得利益的勇气值得钦佩。现实生态困局固然不会因为一首歌而改变,但通过不断尝试,总会踏出条坚实的路径。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