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乒是否包揽金牌有玄机 双打项目对手有优势

2013年05月13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张继科(上)、丁宁在训练中。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013年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将在巴黎开拍。尽管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包揽金牌已成家常便饭,但由于出征之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发出的“我们在双打项目上未必一定要夺冠”言论,让悬念不多的世乒赛还是颇具看点。此次征战巴黎,国乒会否继续包揽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5枚金牌?

国乒是否“漏掉”双打金牌

自2005年世乒赛起,中国队已连续4届囊括5项冠军。此次国乒在男双、混双中并未派出最强组合,这是否意味着这两项冠军并不是一定要夺得?

国乒此次参加男双比赛的是郝帅/马琳王励勤/周雨、陈玘/方博,混双阵容为王励勤/饶静文、陈玘/胡丽梅、邱贻可/文佳。未派一线主力的目的,一是用非奥项目(双打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锻炼新人,二是也让对手有机可乘,从而提高参赛积极性,使比赛更为激烈。

退一万步说,假如中国队此次未包揽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5枚金牌,也不能说是“丢金”,而是战略放弃。换句话说,中国队能否包揽,取决于他们是否想包揽。

张继科丁宁能否卫冕

两年前,张继科和丁宁在鹿特丹首次登顶世乒赛。如今两人已是国乒最具人气的运动员,此番能否卫冕自然是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

现役惟一一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近期在队内和国际比赛中屡吃败仗。国乒总教头刘国梁认为爱将没有打出精气神儿,直言对其卫冕不抱太高期望。张继科也低调表示,此行的最主要目标是要找回两年前那种比赛感觉,“成绩是第一还是第二都不重要。”

同为卫冕冠军的丁宁,则表示不会把自己摆在“保”的位置上:“心态还是要像两年前一样,全力去拼。”

马琳李晓霞盼圆“满贯梦”

马琳和李晓霞若能在巴黎分别夺得单打冠军,便将为国乒的“大满贯”名单上再添“新人”。由于赛程安排的因素,女单决赛先结束,李晓霞如果夺冠,将成为国乒历史上第7位、国际乒坛第8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李晓霞表现稳定,以第一阶段选拔赛头名的身份首个“直通”巴黎。若能如愿拿下“大满贯”,女乒新“一姐”谁属的悬念也将迎刃而解,她将名正言顺坐上自从张怡宁退役后空出的“一姐”宝座。

33岁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已过巅峰,若想圆梦难度很大。此前已3次折戟世乒赛男单决赛的马琳,此番凭借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入围单打阵容,第9次征战世乒赛。他能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实现“满贯梦”吗?

马龙许昕刘诗雯待突破

刘国梁曾说,巴黎世锦赛是新奥运周期“五大战役”的第一战,“队伍将在本次赛后重新洗牌。谁先拿到这块单打金牌,谁就能在奥运竞争中博得先机。”这对于已跻身一线主力之列,但尚无世乒赛冠军的队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实现突破、打破格局的大好时机。

男队中,马龙曾多次参加世乒赛单打角逐,但从未跻身决赛,许昕的最好成绩仅为16强。女队方面,已具备夺冠实力的刘诗雯,此前也屡在关键战役中“掉链子”。不过三人近期表现都很稳定,若正常发挥,巴黎登顶并非无望。

新人中能否冲出“黑马”

国乒此番还派出多名新人。男队20岁小将闫安在与主力队员的交手中不落下风,已豪言“目标4强”。16岁的樊振东尚无成年组国际赛事经验,但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女队新秀朱雨玲在第一阶段选拔赛中与刘诗雯胜率相当,同为18岁的胡丽梅甚至没有世界排名,却在队内选拔赛中爆冷获得“直通巴黎”资格。19岁的陈梦、21岁的武杨也偶有惊人表现。

尽管新人们的比赛经验、综合实力与一线主力尚存差距,但扮演“黑马”角色不是不可能。

李晓霞丁宁或半决赛相遇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为期8天的巴黎世乒赛将在贝尔西体育馆打响,其中13日、14日进行资格赛,各单项正赛于15日展开。混双决赛18日进行,女单和男双决赛19日上演,女双和男单冠军则将于20日产生。

中国队此番依然满额参赛,其中男单七虎将新老结合,最年长的马琳与年纪最小的樊振东相差17岁。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本届世乒赛5个项目的抽签仪式在巴黎市政厅举行,男、女单卫冕冠军张继科和丁宁一同出席仪式。签表上,国乒只有樊振东不在赛会前16号种子之列,这名小将很可能在第3轮便遭遇4号种子、卫冕冠军张继科。同样镇守上半区的还有头号种子许昕和老将马琳,几人将联手阻击奥恰洛夫、萨姆索诺夫等主要对手。身处下半区的2号种子马龙、3号种子王皓和新秀闫安,则将面对波尔等劲敌。

女队单打阵容十分年轻,除奥运冠军李晓霞1988年出生外,其余均为“90后”。头号种子、卫冕冠军丁宁和3号种子李晓霞同在上半区,两人或将于半决赛重演伦敦奥运争冠一幕。该半区还有国乒新秀陈梦、武杨,以及日本双姝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好手。2号种子刘诗雯则领衔下半区,将迎战风头正劲的队友朱雨玲,以及新加坡名将、4号种子冯天薇。18岁的选拔赛“黑马”、削球手胡丽梅,由于没有参加过成年组国际比赛,尚无世界排名,只能从资格赛打起。

双打方面,国乒均有3对组合参赛。郭跃/李晓霞、郝帅/马琳和王励勤/饶静文,分列女双、男双和混双头号种子。

被指以权谋私

沙拉拉能否连任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本届世乒赛期间,还将举行国际乒联大会,进行4年一度的主席选举,此前被检举以权谋私的现任主席沙拉拉能否连任,成为本届比赛场外焦点。

4月2日,欧乒联主席博西向国际乒联执委“爆料”,称沙拉拉在担任主席的14年间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美元,并随附详实的检举材料。沙拉拉随后发表声明,对博西所列材料进行反驳,称对方的行为是诽谤。此后双方对峙不断升级,就在开赛前,博西还发出了一封由欧乒联律师撰写的律师函,要求沙拉拉对没有解释清楚的问题作出答复。

当然,博西此举并非完全“替天行道”,因为他将参加此次主席竞选。已是第4次谋求连任的沙拉拉,则称自己将是最后一次参选。由于这一事件,届时沙拉拉能否获得更多“信任票”尚属未知。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