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国梁信心满满 称跨国联合训练营计划反响热烈

2013年05月13日23: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巴黎5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尚栩)巴黎世乒赛13日一早在贝尔西体育馆和位于法国国家体育学院的副馆同时开赛,中国队只有女削球手胡丽梅需参加开赛前两日的资格赛。趁着中午贝尔西主馆比赛间隙的短短一小时,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率队前来训练,聊起他力图促成的跨国联合训练营计划,刘信心满满地称已得到部分积极回应。

“因为和很多其他协会的队伍住在一起,我也分别跟他们沟通了,德国的罗斯科夫、波尔,法国的盖亭,韩国俄罗斯,都有一些交流,大家的反应还是很积极的,表示希望中国这个训练营的设想能真正搞活搞火,”刘国梁说。

在赛事组委会的安排下,因为人数较多而没能住进场馆附近酒店的中国队住到了大巴黎93省的诺富特酒店,虽说距离场馆也就15分钟到20分钟的车程,但已经远离小巴黎市区,按刘国梁的话说,“吃住还行,比较正常,不过那个区的治安可能比较一般。”

说回“联合训练营”,刘国梁称,已经沟通过的教练员、球员都比较看好这个设想。“他们也表示,如果中国拿出这样的资源,对他们也是一种帮助,特别是对年轻队员的提高,帮助会更大,”刘国梁说,“现在的关键是,时间是最大的问题,不过大家都非常踊跃,打算先搞起来,哪怕以后慢慢地做规划。他们也提出,非常珍惜这样的集训,如果能搞成,他们愿意损失一些公开赛的参赛机会。我觉得,大家有这样的态度,就是良好合作的一个开始。”

有趣的是,刘国梁跟法国乒坛元老盖亭聊联合训练时,对方说“法国队肯定愿意,估计德国队也不会不愿意”,而据说德国主教练罗斯科夫见了盖亭说“德国队肯定愿意,估计法国队也没理由拒绝”。“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但都愿意积极跟中国乒协进行合作。我说时间上可能有点问题,他们就说哪怕有几个公开赛我们可以不去,我们也要参加这个训练营,”刘国梁说,“等世乒赛结束,我会把这个事提到日程上来。”

按照刘国梁的设想,这个训练计划最好分档进行,“我希望分两到三个档次,强强联合和青少年合作分别进行,因为青少年比赛和活动都比较少,训练时间可以更多一些,但如果前面没有带头的、有号召力的人物合在一起训练,它不可能行”。

在他的理想中,乒乓球最好能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他和罗斯科夫、盖亭、刘南奎这些老对手对抗时百花齐放的状态,“每天都不知道比赛会打成什么样子,这样对乒乓球的发展会有好处”。

除了积极推行联合集训设想外,刘国梁还应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的邀请,计划派王励勤马琳、陈玘三名队员参加以老萨为首的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方案,为运动员争取更多利益,对这个项目有好处,可以避免非专业人士制定不专业的比赛规则”。

(来源:新华网)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