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巴黎世乒赛

华裔老将何志文:不比打得棒只比打得长

2013年05月15日18: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当世乒赛的决赛选手,甚至四强选手都是中国球员,那么对于其他参赛者而言,恐怕就只能在参赛年龄上比一比了。本报记者采访了本届巴黎世乒赛年龄最大的球员、今年51岁、代表西班牙比赛的何志文,他笑着说:“玩玩,别第一轮出局就好,能赢个一两轮就够本儿了。”

  本届世乒赛的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就是西班牙的华裔老将何志文,今年他已经51岁了,“那个小伙子,当年都是我的队友,还跟我学球呢!现在是国家队教练员了。”老何笑着给记者一指,“最近几届世乒赛,我都是年龄最大的。以前还有倪夏莲他们,但现在就是我了,不过我估计佩尔森将来能超过我,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参加了,如果下届他还参加,就超过我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另类竞争存在,何志文认为就是因为中国队的强大,他表示自己现在参赛的唯一目标,就是“重在参与”。何志文说:“对于整个国际乒坛来说,只要中国参赛,就拿冠军,不像以前有个瑞典队可以竞争,所以现在比赛打到后面,看起来都没什么意思了,观众都没有倾向性了。还是以前比赛看起来好看。”

  刚到西班牙的头七八年,何志文还期望自己能在乒乓球事业上有所发展和突破,甚至还引导自己的女儿打乒乓球,但后来打球就变成了娱乐,甚至连女儿放弃乒乓球,他也不干预了。“现在打球就是娱乐,玩玩,制度不一样,打不好也无所谓。”何志文说,“女儿小时候打过西班牙少年组冠军,但一个是她不太喜欢,再有就是我经常出去打球,没法管她,也就随她去了。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是国家出钱让你打球,但这边完全不一样。”

  据何志文介绍,整个西班牙能够靠打乒乓赚钱养家的人,一共只有五六个,他算是其中一个,“到了周三和周六,只要皇家马德里队有比赛,年轻人就都不训练了,全回家看比赛了。”他说,“他们还是更喜欢足球,比赛日街上的人都不多,平时乒乓球训练完,球员的家长也都跟着我们一起踢足球,对乒乓球还是不重视,西班牙国家队不像美国、加拿大还搞个选拔,这边就几个人,比赛时一召集就完了。”

  因为西班牙不重视乒乓球,所以西班牙的青少年乒乓球基础和培训都非常薄弱,这也是何志文能够“常青”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现在国家队这些年轻队员,都是当初我们俱乐部的队员,俱乐部是银行赞助的,那时候不用自己花钱,但后来俱乐部解散了,也就不再有新人了。”

  目前何志文在法国的一个俱乐部打乒乓联赛,一周要飞来飞去,基本不打国际乒联的巡回赛,因为没有人提供费用,因此他的世界排名掉得很厉害,他说:“我现在世界排名第六十多位,好在这次还不用从资格赛开始打,不过面对可以当我儿子的球员,我也很习惯了,就当玩玩嘛!也没想指着这个赚多少钱,别第一轮出局就好,能赢个一两轮就够本儿了。”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