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下半场的恒大果然“惹不起” 里皮一年尽显大师风范

2013年05月15日22:1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悉尼5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在15日晚进行的亚冠联赛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广州恒大队客场2:1逆转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一只脚已经踏入八强。

这场比赛,恒大在上半场一开始就丢球,场面也极其被动,可以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球队及时从困境中走出,最终逆转对手,越来越有强队的范儿。里皮在恒大上任将满一周年之际,展现出越来越让人钦佩的战略和战术。

中央海岸水手刚刚夺得澳超冠军,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后,已经有两周没有比赛可打,这也让他们的体能显得极其充沛。而澳大利亚球队身体强壮、速度很快,传接球强调节奏,这都和恒大此前碰到的中超对手和亚冠韩日泰对手不同。因此,比赛一开始恒大陷入了罕见的被动。中央海岸水手安排右边后卫季奇更牢牢限制穆里奇,而哈坎森和蒙哥马利组成的双后腰更是利用强悍的身体素质和高频率的上抢切割了郑智、孔卡和穆里奇的有机联系;中超排名第一、平均57%控球率的恒大在前25分钟内竟然只有44%的控球,毫不夸张地说,这绝对是恒大本赛季目前为止最困难的一个半场。

场边的里皮这时没有太多可以改变——换人为时尚早,离中场休息面授机宜也还有一段时间。但里皮在一年的执教中已经赋予了恒大一个可贵的气质:淡定——无论比分领先还是落后,场面主动还是被动,场上球员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能力。恒大也在比赛第28分钟抓住了几乎是上半场唯一的机会将比分扳平。

熬过了被动的上半场,尽管人们不能确知中场休息的15分钟里发生了什么,但恒大在下半场并没有进行人员调整的情况下却如脱胎换骨一般,立即接管了比赛。从场上阵型来看,里皮的调整主要在两个位置上:穆里奇在左路更加靠近边路,而右后卫张琳芃的前插更加坚决,频频深入对方腹地,而郜林则更多向中间游弋。

这样的调整收到了奇效,张琳芃的插上让对方的左后腰蒙哥马利无暇顾及对孔卡传球的切割,穆里奇在左路获得了更多的拿球机会和个人空间,下半场开始仅10分钟,恒大就创造了三次必进机会。

而比赛进行到70分钟左右时,里皮用黄博文换下赵旭日更显示了战略大师的风范。常理而言,收获平局和1个客场进球对恒大来说已经可以算是非常满意的结果,但里皮看到进球其实已经越来越近,甚至只差一层窗户纸,于是“银狐”决定亲手捅破:不仅仅是用进攻有方的黄博文换下防守型后腰赵旭日,更重要的是给了球队一个总攻的信号,果不其然,3分钟后,穆里奇的进球就可以让恒大舒舒服服坐上回国的飞机了。

去年5月加盟恒大的里皮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一整年的时间,“银狐”给球队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个的冠军,更用一场场教科书式的比赛让中国足球人能够近距离领略一个战略和战术大师的风范。中国足球应该珍惜宝贵的“里皮时光”,将它变成自己的财富。(完)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