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50岁老将仍征战世乒赛 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出战

2013年05月16日14:0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真没想到,会在世乒赛的赛场上再看到她。她代表卢森堡出战,至今还是欧洲女子乒坛不可轻视的人物,刚在2012年欧洲12强赛上夺得第三名。这个女人来自上海,名叫倪夏莲,今年50岁。

“你真不容易啊,50岁了,世界排名还有60几位。”“唉,这几年比赛打得少了,排名下降很多。在中国队时,我的最高排名是世界第五。”倪夏莲是1983年世乒赛女团和混双冠军,1985年世乒赛女双亚军,1986年从中国队退役。

在中国队,倪夏莲的成就不如同时代的曹燕华,更无法和后来的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等人相比,但是她做到了她们都无法做到的事情:退役近30年,仍活跃在世界大赛的第一线,并长期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准。

不收拍并不是倪夏莲的本意,这些年来,欧洲女子乒坛始终没有冒出本土强手,很多次,她是“盛情难却”。比如,2010年,卢森堡奥委会和乒协的官员“三顾茅庐”,恳请她再次出山征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她最终心软了。又比如,她现在效力的德国撒路易斯俱乐部,两年前特地跑到她家中,请她务必出马帮助他们在德国甲级联赛中保级。结果,她再次接受了新的挑战。

采访中,倪夏莲一直强调自己如今并不追求成绩和奖金,经营旅馆的收入足以衣食无忧,“我世界冠军也拿过了,多一个、少一个欧洲冠军,又有什么关系?”她说,重要的是享受这种过程。但她又是一个极其认真的人,“我对比赛的最终胜负看得很淡,但是我只要答应了帮忙打比赛,一定会全力以赴,要100%的努力才行。”倪夏莲说。

去年1月,为了备战欧洲12强赛,才开始训练没几天,倪夏莲的右膝盖受伤了,一个月里抽了三次积水。她硬是拖着伤腿,连克当今欧洲女子乒坛数一数二的吴佳多、沈燕飞,最后拿了铜牌。

如今,倪夏莲为了保护自己,只能尽量减少训练的时间。这次世乒赛,她就是在5月2日才开始进行训练的,最初的几天是通过骑自行车来进行体能的储备。为了减少体力消耗,她甚至放弃打了40年的正胶,在3年前开始改练反胶。

“能否大胆预测一下,你能最终打到几岁吗?”“我不知道,但是我跟我的老公(也是她的教练)托米开玩笑说,我刚开始练反胶,我还是一个新人,没准我的技术还能再提高,还能打出新的好成绩呢。”她笑着回答。

青春总有一天将逝去。当彻底离开了赛场后,倪夏莲称自己不会去当教练,或者经营一家俱乐部,“我是一个女人,我的家庭需要我,人生毕竟不是只有乒乓球啊。”

虽然入籍卢森堡多年,但倪夏莲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也是一个上海人。记者发稿前,收到倪夏莲发来的邮件,叮嘱务必再加上几句她想说的话。她说:我有今天,和从小有好老师、好教练、好家庭、好朋友,以及球迷们的教育、培养、关心、帮助和支持分不开。借此机会,问候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一直关心着上海的发展,愿上海越来越好!(黄罕奭)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