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广州日报:累,证明你还没死

张健强

2013年05月20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训练3天后,新上任的主帅杨纳基斯对中国男篮国家队球员说了一番经典的话:“累吗?累,就证明你还没死,要是死了,就不会感到累了。”

听起来,这不像是篮球训练营,而是某些电影里训练特种部队的桥段。结果才3天,就有5个老队员旧伤复发。很多人以为杨纳基斯对战术素养要求更高,但想不到他上来就是铁血训练。

中国篮球一直依靠老队员,过去几任主教练对老队员都很呵护,甚至第一阶段的大体能训练都允许老队员自我调整。如杨纳基斯这般,有说法是给球员个下马威,往后就会改变,但更多的原因恐怕是他错过了观察球员的时机,只能用自己的方式遴选。

尤纳斯刚上任时,大体能训练也让很多老球员发憷。当时的老将李楠也一度被老尤视为训练不够投入。但真正了解他身体的伤病后,两人的关系才有了改变。

欧洲教练非常简单,如果不舒服就休息,如果身体健康,你就必须全部投入。但在中国,很多球员身体有伤病却选择坚持,因为国家队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王治郅从1996年就入选国家队,如今依然还在。为国效力,是一种义务。

以前有人抱怨蒋兴权训练太苦,后来接触欧洲教练后,才发现是小巫见大巫。看来杨纳基斯的第一步,是要选出身体和意志力都强悍的球员。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