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继科再胜王皓 二度加冕世乒赛男单冠军

2013年05月20日23:1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巴黎5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尚栩)青岛小子张继科没有食言。20日的巴黎世乒赛最后一项决赛中,新科“大满贯”冠军以4:2击败老对手王皓,摘得自己的连续第二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为中国男乒第17次捧起圣勃莱德杯。

  从2011年5月鹿特丹捧杯,到当年年底在巴黎问鼎世界杯,再到2012年8月伦敦奥运会摘金,青岛小子张继科用445天的时间完成大满贯,创造了男乒最快纪录,而巴黎再度夺金,意味着他开启了背靠背“大满贯”的新征程。

  2009年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三度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皓,从2010年男乒世界杯开始五次打进乒坛“满贯”三大赛的男单决赛,五次均败在小自己4岁零两个半月的张继科拍下。

  作为巴黎世乒赛的大轴戏码,20日的这场男单决赛一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火花四溅,双方从开局就不断上演对攻好戏,无论力量、速度还是变化、落点、小球斗法,令比赛精彩的元素一个不缺。但张继科对阵王皓的一贯优势并没有转向,六局获胜的比分为11:7、11:8、6:11、14:12、5:11、11:7。

  第4局中,王皓一度以7:2领先,张继科连追两分后,王皓毅然使用了自己该场比赛中的唯一暂停机会,然而回到赛场上的他没能如自己的球迷会名字那样“皓(号)令天下”,反而被张继科连得4分,并通过一个8:3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10平、让王皓率先拿到两个局点的优势荡然无存。之后双方攻守各有纰漏,在比分几次交替上升后,张继科在连续的中路对拉中逼迫对方反拉下网,以13:12取得领先,并随即叫了暂停,回来即以14:12赢下关键局。

  同样的过程再度出现在第5局,但3:8落后的张继科这次没能上演逆转,以5:11再失一局。第6局中,他虽未能从头领先到最后,但终凭一记拉斜线,以11:7结束战斗。4:2获胜后的张继科先奔上一面看台,向父母、恩师致敬,又将比赛服背心抛上另一面看台。他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说:“能跟王皓第五次在决赛中相遇,上演我俩之间最好的对抗,非常感谢王皓以及今天现场的所有人。”

  拥有超过687万粉丝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赛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皓,世界三大赛12次进决赛,奥运会世乒赛更是连续三届杀入决赛,比我跟小辉(孔令辉)两个大满贯加起来次数还多,外号‘决赛狂人’。黑科,一共参加五次大赛,五次全进决赛,并用最短时间一举拿下大满贯,‘为大赛而生的人’。在巴黎浪漫之都,520特殊日子,俩兄弟如约而至,拥有他俩我无比骄傲。”

  本届世乒赛上,国乒男队依然拿满资格,有包括33岁老将马琳和16岁小将樊振东在内的共7名选手参与男单竞争,除前奥运冠军马琳在64进32的比赛中0:4意外惨败于日本小将松平健太外,其他未进前四的选手均负于“内战”,最终男单四强已全部中国面孔,为许昕、张继科、王皓、马龙

  同样由中国选手提前锁定全部奖牌的还有19日结束的女单项目,而男双、混双两块金牌的错失则创下了中国乒乓球队10年来的世乒赛最差纪录。自2003年那届巴黎世乒赛丢掉一块男单金牌至今,国乒已在第52届之前的连续四届世乒赛单项赛中实现金牌包揽。(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