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江苏舜天主帅德拉甘:中国培养出的球员太过教条

2013年05月22日13:0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超颁奖典礼上,德拉甘捧起2011-2012赛季最佳教练奖杯。

  “中国球员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创造力,现在我看到中国球员的知识面、体能都差不多,没有太出色的,中国培养出的球员太过教条。”——德拉甘

  和德拉甘的采访约在5月18日申花舜天比赛后一天的上午9点半,老头直接把记者领进了位于奥体中心外场的舜天足球俱乐部办公室,一墙之隔的球场,申花和舜天两队预备队比赛就快开始,现场百余位舜天球迷看到德拉甘的身影就开始大声呼喊他的名字。率领江苏舜天历史性地夺取中超亚军、荣膺中超最佳教练、夺取超级杯冠军……尽管本赛季球队的成绩有些下滑,但是塞尔维亚老头在2012年创造的神奇光环,让他依旧成为了江苏球迷心目中的英雄。

  从两年前接手舜天至今,德拉甘俨然已经成为又一位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前南教练,而在国际足联看来,德拉甘在中国的成就仅次于同胞米卢、科萨和图拔。“塞尔维亚教练更适合中国。”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德拉甘和记者的对话从塞籍教练延续到了对舜天、中国足球的评价,两年的时间让德拉甘品尝到了球迷给予的赞许和追捧,而作为世界名帅,塞尔维亚人也直言不讳地谈及了中国足球的诸多问题,“中国球员最缺少创造力。”

  亚冠证明中国联赛在进步

  东方早报:亚冠小组赛出局后,你在接受采访时暗示首尔和武里南之间打了一场默契球,对于亚冠只差一步就能出线的结果,你是不是很遗憾?

  德拉甘:的确非常遗憾,我们希望最终可以晋级,只是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之所以遗憾,是因为通过前三场小组赛,我觉得舜天可以和其他几个对手竞争出线权,可惜最终的结果只差一点,整体来说我对于球队的发挥感到满意。

  东方早报:不过赛季开始至今,很明显双线作战对于舜天影响很大,联赛遭遇三连败、排名中下游,你如何看待联赛成绩和去年的差距?

  德拉甘:这是踢亚冠付出的代价,因为我想要带领球队打好亚冠,就只能在联赛中对阵容进行适当的轮换。现在随着亚冠的结束,我们可以全力打联赛。舜天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踢亚冠对于球员的成长会有好处,队员在亚冠后会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怎么样。

  东方早报:恒大和国安两支球队晋级了1/8决赛,十年以来中超首次两支球队小组赛出线,是不是可以说明最近两年中超联赛的水平在提高?

  德拉甘:相比我刚刚来到中国的那个年代,整个联赛的水平是在进步,也引进了一些著名的外援和外籍教练。经过两年的时间,通过这次亚冠可以证明,中国联赛在进步。四支亚冠参赛球队的实力也在提高,和日本韩国球队的实力差距在缩小,我认为恒大完全有机会夺取今年的亚冠联赛冠军。

  中国球员缺乏创造力

  东方早报:相比于联赛的水准,国家队的成绩似乎没有明显提高,这是一个悖论吗?

  德拉甘:这是两回事情,中国联赛主要还是依靠外援,外援水平高低决定联赛水平高低,哪个球队外援实力强,能力就很强。国家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情况确实不好,从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队就没有进入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比赛。最近十年也基本没有可以去欧洲踢球的球员,国家队30个人,其实水平都差不多。国家队的成绩要提高,最重要还是培养出球星去带动整个球队。

  东方早报:你的意思是说相比花钱买外援,中国足球更需要培养年轻人?

  德拉甘: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问题,还是以广州为例,他们买来了中国最优秀的球员,再加上最好的外援,自然组成了最好的球队。好的外援可以支撑联赛并且带动年轻球员的水平提高,山东过去十多年的青训体系培养出很多好的年轻人,等到中国有了米西莫维奇、穆里奇、孔卡这样的球员,自然成绩也会随之上升。

  东方早报:最近几年,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已经意识到了培养年轻人的重要性,对此,你有什么意见?

  德拉甘:中国球员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创造力,现在我看到中国球员的知识面、体能都差不多,没有太出色的,中国培养出的球员太过教条。在塞尔维亚,教练都会让小球员自己去发展,以此培养球员的创造力。

  塞籍教练更适合中国足球

  东方早报:你刚刚提到了山东的青训,他们今年又请来了安蒂奇,前不久图拔选择执教武汉,再加上你和斯塔诺,中国联赛又出现了多位塞尔维亚教练。多位塞尔维亚教练在中国取得成功,这背后有什么特别原因?

  德拉甘:塞尔维亚教练理解中国人,两个国家的国情很相似,融合起来更简单。塞尔维亚的教练都比较务实,我们会把自己的战术理念和自己所带球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样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比如说安蒂奇,他是一位崇尚进攻的教练,不过他把球队的防守也调教得不错,因此球队现在的战绩非常好。

  东方早报:现在中超有四位塞尔维亚主帅,已经形成一个群体了,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德拉甘:我和安蒂奇、斯塔诺平时经常会打电话聊天。我很高兴有那么多塞尔维亚教练来到中国,安蒂奇应该是塞尔维亚最优秀的主帅,他执教过国家队,还带过皇马、巴萨、马德里竞技这样的西甲强队,图拔过去也在山东取得过巨大成功。我希望有第五位同胞到来,但前提是替换的那个人不是我,哈哈。

  东方早报:那就拿你自己来说,今年大家都说35%控球率的舜天惹不起,这个战术也是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制定的?

  德拉甘:可以这么说,每个队技战术不一样,舜天追求的是进攻快速结束,因此比赛中我要求球员打直传球,让速度快的球员去冲击对手后防线,制定这样的战术是缘于我们适应这个打法的球员比较多。我不需要球员在中后场传接球,而是快速打到对方半场,这样就会造成舜天控球时间少,如果我们控球多,那就说明队员没有执行好我的战术。我一直认为,不是自己想踢什么战术就能踢,而是你有什么样的球员,踢什么战术。我在波兰执教的时候,我的球队相当于现在的广州,那会儿我遇到的问题是怎么让对手不要收缩防守。我当然愿意采取控球的战术,球在自己脚下,对方就没机会了。(宋承良)

  德拉甘执教舜天成绩

  2011年(中期接任) 中超 14胜5平11负 积47分 第4位 将保级球队带到中上游水平

  2012年 中超 14胜12平4负 积54分 第2位 创队史最佳、首获亚冠资格

  2013年3月 超霸杯 舜天2比1战胜恒大,取得超霸杯冠军

  2013年 截至中超第10轮 2胜4平4负 积10分 暂居联赛第10

  2013年 亚冠小组赛 2胜1平3负 积7分 因净胜球劣势位列小组第三遭淘汰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