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爱体育的法国人(体坛观澜)

李长云

2013年05月30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用奥运会来衡量,法国总体实力不算太强,他们也很难在世乒赛和法网上取得骄人成绩,但这并不妨碍法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对比赛的热情

近日,世乒赛、法网相继在法国巴黎举行,让记者感触最深的不是法国人办大赛的热情,而是法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对体育的热爱。

巴黎世乒赛期间,家长带着孩子,老师带着学生来到赛场观赛的场景比比皆是。法网资格赛,记者前往罗兰·加洛斯球场,门前等待买票的人排起了长龙,法国人对体育的喜爱可见一斑。

法国不仅学校体育设施非常完备,而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也很到位,且对学生还有一定的优惠,这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据法国著名乒乓球选手盖亭介绍:法国人非常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既带着孩子一起玩,也带着孩子一起看比赛,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16的女儿夏娃从小练习田径,12岁的儿子乌戈正在练习网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强健青少年体质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支撑。1900年,梁启超写下《少年中国说》,虽然“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显而易见,但我国青少年体育开展的现实和理想之间仍有不小差距。

一方面,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体育设施总量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仍有增加。

让孩子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潮,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如果用奥运会来衡量,法国除了手球皮划艇、田径和游泳等项目外,总体实力不算太强。目前,他们也很难在世乒赛和法网上取得骄人成绩,但这并不妨碍法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对比赛的热情。体育已融入法国人的生活,带来的乐趣远比仅看本国运动员摘金夺银要多,也更为持久。

而这一点,也是中国体育发展中绕不开的挑战。

联系本文记者

李长云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