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走基层:岗什卡雪峰“三朝元老”的滑雪登山梦

2013年06月06日12: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西宁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李琳海 李少鹏)作为“三朝元老”,宋倚兵在刚刚落幕的2013青海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交流大会上又收获了自己滑雪生涯的“第一次”:负伤。但他表示这丝毫不会打消他对登山滑雪这项运动的热爱。

  “滑雪登山为我的生命注入了力量,我会坚持我的滑雪登山梦,让生活充满希望和阳光。”宋倚兵说。

  44岁的宋倚兵,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因为在滑雪登山这个圈子里小有名气,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宋。

  5月30日揭幕的2013青海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90余名滑雪登山爱好者。作为一个酷爱滑雪登山运动的发烧友,这已是宋倚兵第三次来到岗什卡雪峰。

  随着宋倚兵滑雪登山技巧和经验的不断提高,他的身份也从参赛队员转变为了教练员。

  1999年,宋倚兵开始爱上滑雪这项运动,那时候的滑雪场地多半是人工雪场,随着滑雪技术的不断提高,老宋觉得人工雪场已经不能满足他对滑雪的要求了。

  2006年,被山友们称为“滑野雪”的登山滑雪吸引了他,经历过几次登山滑雪后,他痴迷于这项运动。

  为了体验难度更大的登山滑雪乐趣,老宋曾在2006年独自一人到西藏的启孜峰,感受高海拔滑雪登山的乐趣。

  “真正的现代滑雪和登山运动,追求的目标是不借助外力,完全根据参与者个人的技术、体能、经验与雪山充分的接触,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攀登与下滑的乐趣,这是它的魅力所在。”宋倚兵说,“集冰、雪、碎石和少量岩壁为一体的岗什卡雪峰为登山者提供了充分施展身手的空间。”

  在岗什卡的几天里,老宋每天都为初学者们进行适应性培训,不厌其烦地为队员们讲解登山滑雪技巧,并亲自为队员演示雪崩搜救过程。

  连续几天的攀登下滑,让老宋的体能出现了问题,在最后一天适应性训练中,由于冰面较多,老宋在下滑过程中摔倒了。

  虽然右腿骨折,但是从老宋的脸上看不出一点痛苦,他依旧和队友们有说有笑,分享着在岗什卡的点点滴滴。

  “岗什卡必定会成为我心中永远的记忆,因为这是我运动生涯的第一次‘负伤’,但这并不会打消我对登山滑雪的热爱。”宋倚兵说。

  如今,宋倚兵已成为国内各大登山滑雪赛事的常客,他的身边也有了很多“滑雪登山粉”,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时尚的项目中并掌握滑雪登山要领,宋倚兵成为了他们的教练,到现在,他已带出了60多名学员。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