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荷大战反思:意义远非胜负 商业赛市场未形成

2013年06月12日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1日,中国队队员秦升(左二)在比赛中被红牌罚下。当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足球友谊赛中,中国国家队对阵荷兰国家队。中新社发 崔楠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王牧青) 带着90万欧元的出场费和一场乏善可陈的胜利,荷兰队心满意足地离开了中国。短短三天内,橙衣军团席卷京城,球场内外的风头完全盖过了主队。昨夜赛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浇灭了本次商业赛最后的余温,渐渐冷静下来的人们,终于有机会重新审视这场万众瞩目的“超级友谊赛”。

  中荷之战意义在哪里

  国足主帅卡马乔早在赛前就隐隐示弱:“就算输给荷兰,我也不会受到影响。”无论从国际排名的角度,还是基于双方实力的考量,中国队与荷兰队差出不止一个档次。本次国际足球比赛日,中国队分别安排了乌兹别克斯坦、荷兰和泰国三个档次不同对手,面对荷兰,国足的首要目标肯定不是战而胜之。

  自卡马乔上任以来,国足世界排名不降反升,这直接导致中国队在各项大赛的分组抽签中陷于极为不利的位置。因此,在有限的热身赛中捞到更多的积分,是面对乌兹别克、泰国这样的对手时重要的任务。对阵荷兰,是中国队一个太难得的机会,球员们可以面对面地与世界顶级球员对抗,足球从业者可以近距离观看世界强队的训练和比赛策略,这些价值殊为难得,如果中国队用自己的表现逼迫强队认真作赛,中国足球在能在这种比赛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可惜昨天的比赛,因为一张红牌的出现,早早失去了延伸意义。

  正如赛后郑智所说,只有多经历这样的比赛,运动员的水平才能提高,从而改变踢球的坏习惯,适应高节奏高对抗的高水平比赛。中超赛场上所向披靡的张琳芃,在防守罗本时明显吃力。这并非张琳芃被高估或实力不足,他只是缺少高水平比赛的磨练。

  因此,中国足球邀请世界强队比赛的另一个目的,应该是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争取通过一场比赛得到欧洲球会的青睐,蒿俊闵就曾是先例。昨日的中荷之战,全球20多家媒体直播了比赛,但几名被看好的年轻球员均被放在替补席上,武磊、于大宝、郑铮等人的出场时间寥寥。某足球记者赛后表示:国家队热身赛的意义,尤其是对阵顶级球队的意义,就是多招来些国外球探把国内球员赶紧带走。一场平淡甚至乏味的失利后,这些年轻才俊失去了最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人可惜。

  场内外细节见证中荷足球理念差异

  从荷兰队的航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落地开始,“橙色旋风”的魅力便毫无掩饰地席卷开。机场内激动得哭泣的美女球迷、酒店外痴痴等待的忠实拥趸、接近400元一张却不愁买家的公开训练黄牛票,都让门可罗雀的国足相形见绌。不仅是北京,从西安、广州、上海等地方专程赶来的球迷,不惜付出宝贵的端午三天假期,只为一睹荷兰足球的风采。

  比赛日当天,国家队主场工人体育场被大多数的橙色元素渲染,不少国人穿上了荷兰队球衣。尽管他们也会为中国队呐喊,但更多的是为了心中的偶像:罗本、范佩西或是斯内德。在球场一隅,身着整齐橙色T恤的荷兰球迷方阵与众不同,他们没有像中国球迷一样因为球员的一次失误感叹甚至怒骂,他们在享受比赛:赛前喝上一杯冰啤酒,比赛间隙带领全场玩起人浪。在他们看来,这是一场属于足球的节日。

  当荷兰队的表现赢得了比国足更多的叫好和欢呼时,身在现场的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建宏不由感慨:今天我在场外看到很多中国的年轻人穿着荷兰的橙色比赛服,很显然荷兰队比自己的国家队更令他们喜爱,这令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然,我们尊重年轻人的选择,支持喜爱的球队并没有什么错。不过这也说明了我们自己的国家队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另一名解说徐阳则表示:我相信虽然他们穿着荷兰球衣,但是当中国队进球或者进攻的时候,他们还是会站在中国队这一边。同时中国队也需要用自己的表现,让这些球迷有一天能够穿上中国的球衣。

  商业赛需要市场哺育

  这场酝酿已久的比赛级别不低,主席台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自压阵,足协掌门人张健列作一旁。赛事主办方选址工人体育场,其中确有深意。这块球场曾经见证中国足球在国际足球热身赛上一次次辉煌的瞬间,赛前赚足了噱头。

  不过,从昨晚工人体育场的上座率来看,赛前的众多营销手段并没有说服球迷打开钱包买票入场,工人体育场的主场气氛甚至远不如每周末进行的中超国安队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队上次造访工体还是9年前的亚洲杯,时值阿里汉带领国足杀入亚洲杯决赛,虽然最终惜败失冠,但那支国足的竞争力仍在亚洲坐五望四。漫长的9年之间,北京球市对国家队渐渐陌生,国足接连的颓势加剧了这种距离感。另一方面,近年来欧洲豪门球队时常在北京作赛,北京国安拥有难以比拟的本地优势,中国队的热身赛,似乎提不起北京球迷的胃口。

  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开诚布公地承认,选择来华比赛的原因是中国方面支付了不菲的出场费。近二十年,中国球迷打开电视机就可以遍览欧洲五大联赛,高水平的观赛体验无形中吊起了球场消费者的胃口。有媒体指出,本次支付给荷兰方面的90万欧元并不昂贵,毕竟荷兰拥有几名世界级巨星,更在上届世界杯上夺得亚军。但是此番接近千万人民币的总开销,就算卖出所有球票都难以回本,被评是赔本赚吆喝。本次中荷之战后,这样的商业赛模式今后能否复制,仍是值得总结的话题。

  青少年计划需要各界推力

  面对记者的采访,无论是荷兰方面,还是赛事主办方,都多次强调本次比赛的另一个主旨是推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赛前,荷兰大使馆官员说,荷兰足球和中国足协达成了一致,将一起推进中国足球青少年工作。这并非是第一次中国足协力主建设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途径,从最初的健力宝,到法国克莱方丹,再到联手西班牙足协,足协的工作从未停止。但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事业并非足协一家能够完成,他需要社会各界的推力。

  今年下半年,一部关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电影将在欧洲上映,是否能够登陆中国仍在商谈中。电影的导演林格拉克对记者说:“整个欧洲都想知道,中国拥有十几亿人口,经济发展迅速,为什么足球水平停滞不前?”他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不应是简简单单地打进某次世界杯,或者赢得某一场比赛,而是应该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踢球、选择踢球、坚持踢球。

  在中荷足球赛现场,不少荷兰球迷携家眷孩子一起看球,但中国球迷中罕有孩子的身影。如何让孩子走进球场,并不是一张中荷足球赛能够解决的问题。中超之父郎效农赛后评价道:中国足球只能从今后的青少年培训去追赶。其实今天的比赛,我们也有一些闪出亮点的场面和球员,若抓好,这也是中国足球今后几年还可能有些希望的所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