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合作伙伴

“天佑德”酒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2013年06月26日13:06        手机看新闻

在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天佑德”酒坊列入“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前身为明清时期驰名西北高原的“天佑德”酒坊,距今已有400余年的酿造历史,是青稞酒的发祥地。据《中国土族》杂志记载,早在几百年前,就有“追溯互助人“浸沉曲蘖”“溪水传殇”“双柑斗酒”“团聚交错,不醉无归”“醉中袖衫常漓淋”“半碗羊汤,二两老酒”“早酒三盅,一天精神”的历史。从《西镇志》《西宁府新志》《西宁府续志》《青海》及民间谱牒等历史资料中可知,元代土族先民就以青稞、乌药作曲子,烧出酩馏酒,“以头(盖骨)、(牛)角、海贝壳为饮器”礼佛、祭山、祭海等,其中,尤以“天佑德”老字号酒,为青海省最有名的青稞酒老作坊。”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地的酿酒工艺进一步完善,以当地盛产的青稞为主要原料酿造出了清香甘美、醇厚爽口的威远烧酒,并逐步形成实力雄厚的“天佑德”、“义永合”、“世义德”、“文玉合”、“义合永”等八大作坊,其中又以“天佑德”酿酒作坊最为著名。

本次“天佑德”酒坊被国家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充分证明了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限公司出品的青稞酒,是传承了四百余年的青稞酒酿造工艺,具有深远的酿酒历史。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是有物可看、有事可述的历史遗存,而且还有较高的典型性和较强的代表性,能见证我省某一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反映某一地区、某一时代或某一民族独特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文化特点。特别是工业遗产等新型文化遗产也列入其中,反映了我省对文化遗产认识的不断深化。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限公司是“互助”、“天佑德”两大品牌青稞酒的唯一拥有者和使用者,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天佑德”青稞酒以高原特产青稞为原料,用威远古井无污染的天然优质矿泉水,在继承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先进科学技术精心酿造而成。产品清亮透明,清雅纯正,绵甜柔和,醇厚丰满,回味怡畅,特别是加温饮用更感芳香,饮后头不痛,口不干,醒酒快,产品清亮透明,清雅纯正,绵甜柔和,醇厚丰满,回味怡畅,特别是加温饮用更感芳香。作为青海本地的著名企业,公司多年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原生态、纯净清香的青稞酒服务于广大消费者,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互助”、“天佑德”两大品牌,深深的烙印在广大消费者的心中。

相信在品质与品牌的道路上,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限公司在当地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帮助和监督下,一定会更加努力保护和合理利用以及传承好现有的珍贵资源和优势接再厉,在白酒的行业里树立新的标杆和典范,再创辉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