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合作伙伴

揭开互助青稞酒酿造的秘密

2013年06月26日13:08        手机看新闻

互助青稞酒是以400多年的传统配方,结合现代化生产工艺精心酿造的。整个生产过程从选料开始,到包装成品,需要30多道工序、10多次的检测。历经3——5年的时间。

选料——原料为“酒之肉”。青稞,又名米大麦、元麦,耐高寒、耐霜冻,适应性强,生长期短,种植在青藏高原无污染的地区,是青藏高原人民的主食之一,蛋白质在14%左右,淀粉60%左右,纤维素含量在2%左右,无机成分多,为微生物的代谢提供了丰富的营养资源,是形成青稞酒独特香、味物质的关键所在。

酿造用水为“酒之血”。纯净甘甜的威远古井水,软硬适中,属于C类(碳酸盐)与Ca(钙)组Ⅱ水质。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对威远古井的水质进行检测分析,其PH值7.78,总硬度12.58(德国度),总碱度215.4mg/l,偏硅酸8.4mg/l,并且含有锂、硒、锌锶等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

制曲——将青稞和豌豆按比例配料后培养制成两种大曲:在冬春季节制得中低温曲,名为“槐瓤曲”;在夏秋季节制得中高温曲,名为“白霜满天星曲”。这两种大曲经贮存三个月后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要求成品曲断面色泽一致、曲香纯正,以保证酒香纯正,无异杂味。

发酵——其大楂、二楂发酵周期为25天,三楂、四楂是15天,从原粮投入到最后出糟合计80天。发酵窖池用花岗岩制成,整个发酵遵循“养大楂、保二楂、挤三楂、追四楂”的原则。

蒸馏——酿造工艺可概括为“清蒸清烧四次清”。达到发酵周期的酒醅进行蒸馏,蒸馏用不锈钢制作的甑锅和冷却器进行固态隔水单釜式蒸馏,经缓火蒸馏,掐头取尾,取其精华。酵料经过现代化蒸馏和冷却工艺后酿出原酒,第一次蒸馏出的头茬原酒,俗称“神仙不落地”, 酒精度在63度以上,品质最佳。

储藏——蒸馏好的原酒用陶瓷大酒坛盛放在酒窖中密封储藏1年,高档酒至少要储存3年。存放能使酒中的有害成分充分挥发和分解,酒质也更佳。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的酒窖里还有储藏50年以上的陈酿。

勾调——陈酿再采用现代先进的分子筛和生物膜等技术,除去残存的有害物质。待高效气相色谱仪对酒中成分检测后,结合品酒师的感官品味,利用计算机系统精密控制和调节酒中各种成分的比例和含量,这样也就形成了不同风格、不同档次的醇香酒液。

包装——调好的酒液经检验合格,才能够装瓶、贴标、套盒后入箱出厂。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