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海外版

  

盘点:运动员经商的成与败 范志毅受骗血本无归

刘一荻

2013年06月28日07: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成功案例一:李宁

李宁被公认为中国体操历史上最辉煌的明星。1990年他退役后投入商海,在不到10年时间,他创造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诸多奇迹,以其名字命名的系列体育产品,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名牌。如今走国际化路线的李宁名下,已经有伊辛巴耶娃、奥尼尔、西班牙男篮等一批在国际体坛名声在外的球员和球队,他的成功模式是众多欲从商的运动员崇拜的典范。

成功案例二:李小双

李小双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声名鹊起,在体操赛场上摘金挂银,收获累累,直到1997年的踝伤让他提前离开了赛场。退役后的李小双选择了经商,和哥哥李大双共同投资成立了北京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营服装、鞋、器材等体育用品。从只有12名追随者的创业者到拥有300名员工的领导者,这一对曾在体操赛场上创造辉煌的双胞胎兄弟,在经历了180度职业转弯后,已稳稳走向了新的征程。

失败案例一:范志毅

当年叱咤足坛的范志毅是数一数二的富翁,在上海申花队,他的年薪高达数百万元,在英格兰水晶宫队,他的周薪达1.2万英镑,他还先后为阿迪达斯等数十家大公司代言广告……可如今的范志毅却钱紧了。

范志毅做生意的过程中频频上当受骗,甚至搭上了老本。2005年,他曾经抵押房产给朋友提供贷款担保,没想到他的房产和其他财产全部被冻结,资产超过1000万元,他无法从任何银行取得贷款,甚至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2006年,范志毅兴致勃勃参与创建了一支乙级队:苏州趣普仕队。不料,仅一年,他便被老板开除,原因是没有完成当初承诺的招商任务,俱乐部拖欠球员、教练工资8个月之久。范志毅承认自己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在生意场上被骗得一干二净的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足球场做教练。

失败案例二:熊倪  

跳水王”熊倪家喻户晓,可是在熊倪的老家长沙,这个名叫“熊倪牌”的休闲服装却并不叫好。“可能是我不适合,干体育的人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特别直率。”熊倪在回忆道,“商场中却不是这样真诚的,充满了很虚的东西。”于是,不到两年的时间熊倪就又回到了体坛,并发誓再也不下海经商。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