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藏羚羊集结卓乃湖畔生儿育女 今年产崽藏羚羊已近3万只

2013年07月04日14:35    来源:西海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这个时间是藏羚羊集中产崽的时期。据2013“我们与藏羚羊”科考行动专家组观测,目前,集结在青海卓乃湖畔的藏羚羊进入产崽高峰期。近年来,卓乃湖生态环境稳定,今年前来产崽的藏羚羊已经有近3万只,比去年多了近三分之一。

  每年的6月是青藏高原夏季来临的时节,从西藏的羌塘、新疆的阿尔金山和青海的三江源,都会有成千上万的雌性藏羚羊翻山越岭、闯关渡河,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来到位于可可西里腹地,海拔4800米的卓乃湖集结产崽。卓乃湖只是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上的一个产崽地。不过,它是最具盛名的藏羚羊产崽地。这里是藏羚羊每年迁徙的终点,也是无数藏羚羊新生命的起点。

  藏羚羊大迁徙有着自己固定不变的通道,年年走的都是同一条路线。它们的天敌、狼、棕熊、秃鹫就生活在藏羚羊迁徙的通道上,为了赶到卓乃湖产崽,藏羚羊这一路的长途跋涉,处处都充满了艰险。那么,藏羚羊为什么还要来到卓乃湖呢?这也是今年“我们与藏羚羊”科考专家组考察研究的重要内容。

  藏羚羊大迁徙开始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展开全方位保护工作,各个保护站坚持全天24小时巡逻,全面掌握藏羚羊的行动情况,科研人员也对藏羚羊迁徙活动作了详细监测和记录。(陈万宏)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