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斗牛士,该醒醒了(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3年07月04日06: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足球联合会杯决赛中3球完败于东道主巴西队,世界冠军西班牙队颜面尽失,“斗牛士”上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净吞三蛋”,已不知是多久之前。这一次输得如此彻底,令近年来心高气傲的西班牙媒体也心服口服。再加上欧冠半决赛上皇马、巴萨两支西班牙球队以接近被横扫的方式双双出局,不禁让人产生疑问,难道自2008年欧洲杯开始的西班牙王朝,已经到了倾覆的时候?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倒还为时尚早,纵使西班牙球队本赛季遭遇过几次滑铁卢,但他们依旧闯入了联合会杯的决赛,青年队也依旧垄断着包括今年在内的连续几届欧青赛冠军头衔,皇马、巴萨依旧是最让人胆寒的球队,伊斯科、莫拉塔、蒂亚戈等人也依旧是全欧洲最炙手可热的青年才俊。

但不可否认,领跑者西班牙足球同身后追赶者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战术打法逐步被对手吃透,同样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去年在欧洲杯决赛中还曾以4∶0轻松击败过的意大利队,如今需要靠点球大战勉强胜出,便是一例。相比巅峰时期,哈维、伊涅斯塔正在慢慢老去,而以前所仰仗的“神锋”托雷斯、比利亚也因枯坐板凳而状态不比当年。与此同时,对手们却在不断“进化”,击败西班牙队的巴西队和横扫巴萨的拜仁阵容中有很大的相似性,二者都具备一道稳固的防线、一个运动能力强并能完成调度的中场(保利尼奥和施魏因施泰格)以及一个高效的锋线(弗雷德和曼季茹基奇)。这使得他们能够在抵挡住西班牙队的攻势后,可以立即发动有效的反击。换句话说,“斗牛士”正在一天天衰老,“公牛”却在一天天壮硕,想用从前的方法将“公牛”玩弄于股掌中间,已不再是易事。

2008年到2012年间,西班牙国家队在两任主帅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的调教下,依靠控球战术获得了两届欧洲冠军和一届世界冠军。他们的战术本身是一种“进化”,而他们的成就又促使对手们纷纷进行足球战术史的又一次“进化”。在国际足坛的高速发展下,博斯克的“萧规曹随”并不能永久生效,在边路进攻和高中锋使用没有坚持尝试的情况下,西班牙足球如今遭受的一定挫折并不在意料之外。

有戏言称,“斗牛士”无休止的短传和回传使得观众昏昏欲睡。现在,他们缓慢的舞步已让自己也提不起精神。联合会杯过后,2014年巴西世界杯就在眼前。西班牙队,为了卫冕,该醒醒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15 版)

相关新闻: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