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空中楼阁盖不起金字塔(体坛观澜)

薛 原

2013年07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用卡马乔下课作为中国足球这一轮公关危机的应对办法,显然已不能平息人们的质疑。用“规划”去透支中国足球未来的信用,用换帅去填补越来越大的窟窿,现实面前,足协已几无立锥之地、转圜空间

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天价赔偿金,引发了国人对中国足球的又一轮痛责。赔战绩赔时间赔银子的结果,否定的当然不只是卡马乔是否和中国足球对路的“技术问题”,而是中国足球为选帅思路的怪圈再次付出代价。这种怪圈,包括急功近利的短期冲动、“点石成金”的依赖心态以及“谁来负责”的含糊不清。这些思路中运行的怪圈,当然敌不过足球运动的自身规律,成功也就成了个小概率事件。

用卡马乔下课作为中国足球这一轮公关危机的应对办法,显然已不能平息人们的质疑。卡马乔无法负起中国足球失利的全部责任,这是无需讨论的共识。如果将足球发展的结构比作金字塔,国家队自然是金字塔的塔尖,也是最令万众瞩目之处。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塔尖一次次坍塌,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都局限于“重建塔尖”。如今发现,中国足球的结构更像一座空中楼阁,早没了一层层的塔基夯实,现状其实相当飘渺。

在这样飘渺的现实面前,中国足协近期开始规划的各级国家队建设方案,似乎难逃“狼来了”的讽刺和质疑。比如,国家队要用10—15年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听起来给自己打气的目的都达不到。现在有多少踢球的孩子,靠什么去实现这个目标?20多年来,中国足球类似的规划已出台数次,每次都是以国家队标志性的失败匆匆告终。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用“规划”去透支中国足球未来的信用,用换帅去填补越来越大的窟窿,现实面前,足协已几无立锥之地、转圜空间。

如何才能不让规划变成大话?英国球星贝克汉姆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深圳红钻队主帅法国人特鲁西埃,还有更多国际足球“大腕”给出的建议高度一致——从基层做起,让更多孩子踢球,围绕这个目标去建构发展体系。听上去不怎么像灵丹妙药,但在未来10年、1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如何避免让中国足球的成功继续是个小概率事件,舍此别无他途。

作为一项高度社会化的运动,足球发展没有“终南捷径”,空中楼阁盖不起金字塔,塔尖上的国家队有多高,由塔基的厚度所决定。塔尖再次坍塌,重建的方案不是“要修多高”,该是地基多深。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15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