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岩壁上舞动的"仙女"--记西藏攀岩运动员仁青拉姆

2013年07月06日12: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7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昀加 张京品)眼前的她身材修长、体型精瘦、皮肤黝黑、梳着长辫,穿着颜色朴素的训练服,一遍遍抹着白色的镁粉,在岩壁上努力向上攀登。“拉姆”在藏语中有着“仙女”的意思,她正是在岩壁上展现动人舞姿的仙女——仁青拉姆。

  仁青拉姆是一名优秀的攀岩运动员,在5日落幕的2013年全国攀岩分站赛(拉萨站)中,她获得了女子难度和女子攀石双料冠军,为西藏代表队赢得了荣誉。

  因缘际会走进攀岩世界

  仁青拉姆出生在西藏林芝的一个农牧民家庭,小时候的她对于攀岩一无所知。2006年的某一天,仁青拉姆还是一名普通中学生,著名攀岩教练丁承亮到她的学校选拔攀岩人才,“恰好我不喜欢当时的课,就跑去操场凑热闹”。不曾想,仁青拉姆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改变:她被教练一眼看中,第一个接受测验,随后通过重重选拔,成功入选。

  “其实在选拔考试中,我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而且当时我对体育也没什么兴趣。可能我当时比较瘦、比较高,是比较适合攀岩的体型吧。”仁青拉姆至今不知道教练选中她的原因,她说自己也曾多次追问,但得到的只有淡淡两字“缘分”。

  凭借这份难以捉摸却真实存在的缘分,16岁的仁青拉姆来到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训练、学习,从此走进了攀岩的世界。从小在高原长大的她一下远离家人、来到内地的陌生城市赣州,各方面的适应需要时间。当时她的汉语说得还不好,周围的藏族同学总共只有6人,刚开始觉得有些孤单,常常和家里人打电话聊天解闷。

  “一开始打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可是哭也不能解决问题啊,只能一天一天过下去,慢慢习惯、适应新的环境,后来打电话也就不哭了。”

  赛场绽放赢得亚洲冠军

  2007年,仁青拉姆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她用“搞笑”来形容自己的表现:“当时什么也不懂,不知道赛前要做些什么,看到有人在隔离区躺着休息,我也跟着休息,直到有人突然喊我的名字,要我出场比赛,我当时什么都没准备,一下就懵了,问了句:‘其他人都还在睡觉啊?’裁判告诉我,那些运动员因为积分排名靠前,都是最后出场的。”由于紧张情绪作祟,仁青拉姆的赛场首秀以名落孙山收场。

  随着比赛的不断进行、经验的逐渐积累,仁青拉姆的成绩越来越好。2010年她顺利进入国家队,去年她在广西举行的亚锦赛上获得女子攀石亚军和女子难度季军的好成绩,今年她再接再厉,在伊朗拿下亚锦赛女子难度、女子攀石双料冠军,实现了我国女子攀岩选手在国际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这是我攀岩以来第一次让五星红旗在赛场最高处升起,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运动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回忆光荣时刻,仁青拉姆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如今她已经深深爱上了攀岩这项运动。

  刻苦训练期待继续突破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耀的背后,是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据仁青拉姆介绍,她每天都要用很多时间进行训练,周末也不例外。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可她却没有时间好好打扮自己。即使过年队里也只放一天假,来不及回家,所以自从在江西训练攀岩后,仁青拉姆再也没有回家过年的机会,“大伙一起聚在教练家里过年,也十分开心热闹”。

  仁青拉姆告诉记者,她已经三年没有回过林芝的老家,去年虽然曾在拉萨参赛,但终因赛程安排紧凑,比赛结束后匆匆离开,和家人只能在拉萨见面。

  “去年父母来拉萨看我比赛,当时我正在拉肚子,父母看到我很不舒服,伤心得哭了。”亲眼目睹女儿的辛苦,一向支持仁青拉姆的父母动摇了,有些后悔让女儿参加攀岩。“还好今年的状态比较好,这次我妈来看比赛,说我的气色好多了,也不会那么担心我了。”

  “女儿去训练后,有时一年只能见上一面,有时一整年都见不到。”仁青拉姆的母亲德央说道:“想念女儿的时候,就会拿出她的照片,一张一张看过去。”

  德央说,家里很感谢教练和国家给了仁青拉姆这么宝贵的机会,把她培养成了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当她赢得亚锦赛冠军的消息传回家里时,大家都高兴坏了。“只要女儿喜欢攀岩,家里一定尊重她的意见!”

  “离开家乡后,父母一直挺想念我,他们以我为荣,我也很想他们。” 仁青拉姆不需要支付在江西的学费和生活费,除了用于训练和购置学习设备外,她把比赛赢得的奖金寄回家里,表达自己一份孝心。今年拉萨站的比赛结束后,仁青拉姆能有短暂的假期回到林芝,这让她十分开心。

  如今,仁青拉姆在赣州认识了很多同学和朋友,她把赣州亲切的视为“第二故乡”。今年9月,她将前往江西理工大学修习本科课程,同时继续进行攀岩训练。仁青拉姆期待在赛场上能有新的突破,为祖国和家乡赢得更多荣誉,为攀岩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