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李毅:国足频繁更换主帅、风格多变对球员影响大

2013年07月09日14: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7月9日下午,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脚李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球员与球迷的中国足球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毅认为,中国足球十几年间频繁更换主教练对球员的发展不利。

李毅表示:“卡马乔下课只是一个十几年来的缩影,我们其实可以算一下,从霍顿开始,他是1999年国奥队的主教练,霍顿、米卢、阿里汉、朱广沪、福拉多、杜伊、卡马乔,可以说这十几年换了大概十几个主教练。”他认为,一开始请的是英国的教练,国足踢的可能就是英式的风格,然后又换了巴西、南美的教练,国足又踢的是巴西、南美的风格。而反观邻国却不是这样,李毅举例到,“像日本,这么多年来就是走巴西风格,没有改变过,从日本国家队到国奥队、国青队都是这一套打法。日本队知道自己身体不行,没有中国的速度快,也没有韩国人能跑,那就选择巴西的风格,十几年坚持下来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韩国队就是靠拼抢、打节奏。其实中国足球在十年前跟日本队、韩国队都互为胜负,差距也就在一个球。现在为什么差距越来越大?就是因为这十年,虽然不能说停滞不前,但是我们进步很慢。”

针对频繁更换主教练给国足带来的影响,李毅认为:“每个主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都有自己的打法,自己的系统。每一套系统的形成需要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可能有的教练系统刚刚形成了,结果被换了,球员得重新接受别的理念。比如说像我们以前经历了这么多,脑袋里有七八种风格,比如说米卢、霍顿是英式,阿里汉又是荷兰的,这些教练频繁更迭对球员不利。就像我们学武术,单学一种功夫学到炉火纯青的时候,可能胜过学十种功夫。”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