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藏族三大民间舞之一锅庄太极现代舞扮靓拉萨公园

2013年07月15日10: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族三大民间舞之一锅庄太极现代舞扮靓拉萨公园

  新华网拉萨7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洪明)每天清晨,在拉萨,当第一缕阳光拂过布达拉宫金顶,宫殿脚下的龙王潭公园里已人头攒动,他们忙碌着自己喜欢的健身项目:锅庄、太极、现代舞……

  15日8时,记者来到龙王潭公园,晨练的人们络绎不绝。伴着高亢嘹亮的藏族音乐,市民们正舒展着柔美的锅庄舞姿。

  流行于西藏、四川、青海等地的锅庄又称为“果卓”、“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

  “我早晨绕着布达拉宫转一圈后就到这里跳舞,早上不热,跳一会儿感觉很舒服。”55岁的强珍边舞动着身体边告诉记者。锅庄舞中带有扭、转、屈、伸等动作,长期跳会增强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藏族传统的锅庄舞已成为拉萨最主要的群众健身活动之一。

  强珍做个体生意,两年前就决定休息不让自己再那么忙碌了。“原先就想跳,一直没时间,现在跳完后感觉一天都有精神,心情也好。”她说,每天早上过来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平均500人左右,一直跳到十点多,晚上七点半到9点也有很多人,那时中青年人比较多。

  不仅跳锅庄的热闹,不远处几十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也吸引了不少人,他们精神焕发,舒展胳膊上下舞动,娴熟的白鹤亮翅、野马分鬃等太极动作格外精彩。

  “现在,如果哪天天气不好,不能过来打,我觉得浑身不舒服。前些年老是感冒,现在很少生病,和同龄人每天早晨待在一起说说笑笑,我感觉很开心。”62岁的藏族老人拉巴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11年开始坚持打太极,每天都要练上一个多小时,直到身体出汗。

  除跳锅庄外,公园里最激情欢快的就是现代健身舞(操)了。《中华全家福》《咱们西藏》等现代舞曲响彻于布达拉宫周围,藏族同胞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起初就我一个人,后来慢慢地一些藏族同胞也加入进来了。我就一点点教他们,没过几天他们就学会了,现在好几个阿佳拉(藏语“大姐”之意)跳得比我还好呢!”57岁的冉慧玲说。

  作为领舞的她看上去根本不像近六旬的老人,她说:“长期健身跳舞真会使人显得年轻几岁,我的心也不老。现在每天有200多人,百分之八十都是藏族,年龄最大的都71岁了,他们跟我都成好朋友了,还经常到家里来玩。”

  “很感激冉老师教我们跳现代舞,我们对这个很感兴趣,主要是对自己身体好,几乎不生病,也给儿女们减少麻烦,好让他们安心工作。”56岁的次拉老人接过话茬,她已经坚持三年了。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