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天津举办纪念萨马兰奇诞辰93周年纪念活动

2013年07月17日20:2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天津举办纪念萨马兰奇诞辰93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天津7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许健 马媛)17日,适逢已故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诞辰93周年,由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在天津创办的,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萨马兰奇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在任期间他成功推动了奥运会商业化,让国际奥委会脱离了财政危机。萨马兰奇还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帮助中国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颁发了中国在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病逝于西班牙巴塞罗那。

  萨马兰奇纪念馆坐落在天津市静海县团泊新城健康产业园,距离天津市区10公里,占地1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馆内陈列了萨翁一生收藏的书籍、纪念品、生前用品16578件。展馆布展利用幻影成像、球形屏幕、虚拟现实等手段,使到访游客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亲眼目睹萨翁一生的传奇经历。

  活动当日,来自北京的萨马兰奇之友会的“萨迷们”向纪念馆捐赠了萨马兰奇雕像、画像、相关书籍和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纪念邮折等多件与萨马兰奇和奥运有关的藏品。新中国第一批体操运动员、教练员和国家级裁判员陆恩淳,在纪念活动现场回忆了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萨马兰奇对中国体操健儿的鼓励。

  “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拿到了3块金牌轰动奥运会,当时萨马兰奇给了李宁很高的评价,认为李宁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他的评价对我们体操界有很大的鼓励,”陆恩淳说。

  以“萨马兰奇传奇一生”为主题的纪念展也同期举办,首批展出的1300多件藏品再现了萨马兰奇的传奇经历和其毕生为世界人民体育事业作出的贡献。

  “整个布展分了14个单元,分别讲述萨马兰奇从一个商人的儿子,到最后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及他一生中的重大事件及片段。这里面有非常多有意义的故事,可以看到萨马兰奇先生本人高尚的道德品质,同时也能看到奥运精神的传承,”萨马兰奇纪念馆总经理刘炜介绍说。

  一位天津市民浏览着墙上的照片,回忆起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时轻拍她的脸颊表示鼓励的情景,不禁感慨萨马兰奇与中国之间深厚的情谊,“从他鼓励邓亚萍的那一刻起,我就认定,他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朋友。”(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