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本土教练能否率中国花游突破瓶颈

慈鑫

2013年07月22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身材修长,技术精湛,动作流畅……中国花游运动员凭借这些特色确立了自己在国际花游界的强者地位。获取世界大赛的奖牌对于中国花游姑娘来说已非难事,但要想再进一步、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却依然道路漫长。

继黄雪辰在当地时间昨晚夺取第1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游个人技术自选银牌之后,中国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又在当地时间今天中午结束的双人技术自选预赛中排名第二,如不出意外,蒋氏姐妹将在今晚进行的决赛中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银牌。

4年前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花游实现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到上届游泳世锦赛,中国花游队在所有参赛项目上均获得奖牌。在两个世锦赛周期的时间跨度里,中国花游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从世界二流一跃而为一流强队。早在上届世锦赛上,中国花游队就提出了夺金目标,但要想完成从奖牌到金牌的最后一步却极为不易,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依然是中国花游难以战胜的对手。

“中国队现在最缺的是艺术表现力,运动员还缺少驾驭这种能力的综合素质。”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俞丽认为,中国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已经无可挑剔,但整体感觉还是有些单调。如何激活运动员的表现力是一个难题。

在中国花游历史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如何突破自身瓶颈的问题。

2006年之前,中国花游队已经徘徊于世界二流水平多年,世界大赛成绩总是在五至八名之间徘徊,离奖牌始终只差一步。那一年,中国花游队请到了日籍世界顶级教练——井村雅代。井村以魔鬼训练法帮助中国队员克服技术动作毛糙的缺陷,使得中国队的技术动作质量上了一个台阶,最终突破了夺取世界大赛奖牌的瓶颈。

“在井村带领中国花游队迈向世界一流的同时,中方教练也在学习井村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俞丽表示,“我们请外教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教练。最终当然希望是自己的教练来带领队伍。”

在黄雪辰昨晚夺得单人技术自选银牌,蒋氏姐妹今晚也摘银在望的情况下,本次世锦赛由中方教练带领的中国花游队,取得了不亚于上届世锦赛的成绩,俞丽说:“这至少证明,中方教练从井村身上学到了东西。”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井村雅代与中国花游队的合同期满,离开了中国。井村雅代给中国花游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但她也有遗憾,那就是没能带领中国队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在中方教练郑嘉看来,“井村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帮助队员提高技术动作的规范性上,她的目的在中国队身上已经完全实现,中方教练也学会了她的方法。至于如何帮助中国队突破艺术表现力的瓶颈,这并不是井村的专长。”

本次世锦赛,已经加盟英国队的井村雅代,带领自己的新弟子兰道尔·简安参赛。在简安身上,依稀可见中国队员的影子:高挑修长的身材和绝不拖泥带水的技术动作。也许几年之后,简安就会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中国队员当然不会满足现状,拿到两届世锦赛亚军的黄雪辰,希望自己的水平和成绩能够继续提高,在对中方教练表示信任的同时,黄雪辰也盼望自己能得到更高水平外教的指导。

“从眼下来说,我们要给中国教练实践的机会。”俞丽表示,“中国教练有了实践机会,才能向世界展现她们的执教能力,博得裁判的良好印象分。同时,也能增强中国运动员的信心,让她们相信中国教练员的能力。”

至于中国花游遇到的新瓶颈,俞丽认为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一种是继续请高水平外教,但估计不会是井村雅代了,因为每个外教擅长的领域也都不一样,中国花游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寻找新的外教;另一个方法就是鼓励中国教练打开思路,发掘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敢想敢做。但前提是“教、学相当”,如果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已经超出了教练员的执教能力,中国队还是会尽快聘请外教。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