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新华社:中国男篮还是半成品

李放

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认为,扬纳基斯让对手只得63分,但是始终还没有找到中国队最稳定的进攻组合,这两件事应该同步进行,现在有点儿脱节。防守端的调整可以很快见到成效,而进攻体系的成型却没那么容易,扬纳基斯和他的小伙子们任重道远。
2013年08月02日08: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中国男篮还是半成品

  新华社贵阳8月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男篮还是“半成品”

  新华社记者李放

  亚锦赛首战,中国男篮59:63不敌韩国队,中国男篮一队11年来首次负于对手。从技术水平到身体素质,中国男篮都占据明显优势,那么比赛到底输在哪儿了?

  扬纳基斯上任以来,最强调也是最看重的当数球队的防守,从一系列热身赛和本场比赛看来,中国队“偷师”欧洲篮球而来的压迫性防守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

  就本场比赛而言,中国队临场应变却存在问题。全场比赛韩国队仅投中一记三分,中国队上半场压迫式的防守确实起到了效果;然而从下半场开始,韩国队变换策略,突破异常坚决,此时中国队防守策略并未随之调整,依旧扩大压迫性防守,内线补防犯规不断,打乱了防守节奏。

  防守体系易成,进攻体系没有一年半载却实难成型,而射手对于进攻体系的依赖性又是最大的,这才有了本场比赛两分球的命中率和助攻数均落后于对手,以及14中0的三分球。不仅是数据上的落后,看过比赛的人都会发现,中国队在进攻端鲜有流畅的配合,几乎所有的得分都来自内线的“生吃硬凿”。

  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认为,扬纳基斯让对手只得63分,但是始终还没有找到中国队最稳定的进攻组合,这两件事应该同步进行,现在有点儿脱节。中国男篮急需更新射手群,否则还是只会防不会攻的“半成品”。

  “中国球员的投篮是要天天拿出时间单练的。宁可不练战术,不可不练投篮,否则退化极快。这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的普遍规律,”徐济成说。

  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意味着“天塌了”,前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认为,男篮韩国,倒不是什么太大的事,毕竟是小组赛,以后还有机会,关键要找到问题所在。

  防守端的调整可以很快见到成效,而进攻体系的成型却没那么容易,扬纳基斯和他的小伙子们任重道远。(完)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