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新京报:别给孙悦罗织罪名

郑晓蔚(媒体人)

2013年08月04日11: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给孙悦罗织罪名

  8月1日,男篮亚锦赛首轮中国队爆冷59比63不敌韩国队。有媒体报道称,在本场比赛最后时刻,面对中国队的被动局面,坐在替补席上的孙悦不合时宜地偷笑。

  孙悦再陷偷笑门。在中国男篮亚锦赛16年来首败韩国队的比赛中,他被媒体捕捉到在替补席微笑。

  这并非孙悦第一次卷入类似争议事件。早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中国队52比70惨败于伊朗。当时的领奖台上有3名中国球员捂嘴而笑,孙悦就是其中一位。

  当看到“孙悦再次卷入输球偷笑门”这则新闻标题时,笔者在想,这小子怎么这么不长记性?当年在亚军领奖台表错情后,哥仨受到媒体围攻和领导批评。这次事件被曝光后,网友不仅拿当年偷笑门说事儿,还惦记起他当年的车震门,开涮“是不是车震震出了脑震荡”,以至于每次看球都“呵呵”。

  在中国男篮“不可接受”地负于韩国队后,一些球迷急于找出败因,揪出罪人,以致对新闻事实进行了情绪化的发酵。——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孙悦的确是偷乐了,但并非是在输球后,而是在打平之时。

  孙悦偷笑的时间是发生在全场比赛结束还剩1分17秒时,此时的比分为55平。与在上次领奖台上偷笑不同,这次偷笑后中国队依然有获胜机会。你完全可以认为孙悦是在享受比赛。但如果有人以最终的失利来倒推出孙悦面露微笑的可鄙,那显然有罗织罪名的嫌疑,也是对孙悦的故意抹黑。如果标题党都这么扣屎盆子,那么足球运动员在首开纪录之后是决然不敢抱团庆贺的,否则一旦本队遭遇逆转,那么次日标题很可能就是“可耻,球员输球竟庆贺”。

  这让我想到2008年,足坛名宿马克坚因为连续熬夜观看国青队比赛,导致脑溢血,后抢救无效病逝。对此,有媒体打出恶心标题《国青出局,马克坚痛心疾首发脑溢血》。这其实是对中国足球的一次恶意抹黑,因为马克坚老人并非因国青输球诱发脑溢血的,而是如他女儿所言“连续看球过劳是诱因”。

  即便中国足球和中国男篮时不时地让人窝火,我们也应尊重客观事实,而非趁着其逢凶落难百口莫辩,便有恃无恐由着性子抹黑泼粪。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