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德国内务部报告称西德曾资助研究使用兴奋剂数十年

郑安

2013年08月06日11:1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内务部报告称西德曾资助研究使用兴奋剂数十年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近日报道,一份名为《兴奋剂在德国:从1950年至今》的报告详细描述了冷战时期西德兴奋剂使用和研究的规模和系统。报告显示,与它的邻居东德相似,西德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系统而有组织地帮助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报道刊发后,迫于舆论压力,德国内政部5日表示,这份报告确实存在,政府将适时公布具体内容。

  2008年,德国内政部下属的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委托柏林洪堡大学和明斯特大学分头对西德的兴奋剂历史进行研究。最终,这份长达八百多页的报告于今年4月完成,但是,是否公开该报告的争论一直在持续。因为该报告指出,西德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动用税收来资助合成代谢类固醇、睾酮、雌激素以及血液兴奋剂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可提高运动成绩的药物试验。

  研究者确信,西德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有系统有目的的研究和使用兴奋剂,而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在兴奋剂研究中起到了中心作用。但是,报告作者认为,西德的这一做法并非是对东德举国使用兴奋剂采取的应对措施,而是与之同时发生的。表面上,研究的目的是证明某种物质根本没有提高运动成绩的作用。但如果情况正好相反,比如合成代谢类固醇和睾酮,那么相关药物很快就会得到应用,而用药风险和副作用虽然已知,但总会被忽视。

  洪堡大学的历史学家指出,仅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分配给弗赖堡、科隆和萨尔布吕肯运动医学中心的资金就达1千万马克。而弗莱堡大学和科隆体院的运动医学部门甚至在兴奋剂研究方面构成了一个"轴心体系",不但阻止他人参与竞争,还通过垄断研究经费分配的手段,威吓那些敢于质疑这两个学校在体育运动医学方面的声誉和重要性的声音。

  据德国内政部称,不公布的原因是出于数据保护考虑,因为报告中涉及不少仍然在世的运动员、教练和官员。然而,据德国媒体报道,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在得到报告的时候已经要求研究人员修改报告,隐去在世的官员和运动员姓名。目前,不公布报告内容是有其它原因。在《南德意志报》3日报道这份报告之后,德国内政部迫于压力,于5日在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的网站上公布了报告的总结内容及部分文献资料。

  德国国内舆论目前对此反应不一。部分曾受兴奋剂毒害的运动员以及不少反兴奋剂人士对这份报告的结果表示毫不震惊。他们认为,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同时,也有部分优秀德国运动员及在惊讶之余,也明确否认西德系统化使用兴奋剂,并呼吁那些受害人讲述这段过往历史,共同抵制使用兴奋剂。而前德国国家奥委会秘书长特勒格尔坚决否认西德曾系统化研究和使用兴奋剂。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