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易建联回归扬纳基斯踏实 中国男篮进亚锦赛八强

2013年08月08日15:4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建联回归扬纳基斯踏实 中国男篮进亚锦赛八强

  “现在,真正的大赛要开始了。”在率队闯入亚锦赛八强后,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意味深长地说。昨天,中国男篮88比66轻取巴林,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本场比赛,久疏战阵的阿联伤愈回归,拿下12分。除了阿联,中国男篮还有5人得分上双,陈江华拿下13分,郭艾伦、王治郅、王哲林均得到11分,周鹏10分。中国男篮投篮命中率达到51%,命中9记3分,篮板球赢了对手15个。

  复出的易建联仅在上半时出战12分50秒,12分6个篮板的数据堪称高效,单论得分的话,仅次于全场取下最高分13分的陈江华。赛后易建联被扬纳基斯带到新闻发布会现场,面对各路媒体,易建联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伤情:“回到场上的感觉还可以,(伤处)还是会有一些反应,比赛中扣了两次篮,做类似这种动作基本没多大问题。”今日亚锦赛休赛,易建联表示,这整整一天的休息时间很宝贵,自己会尽可能调整得好一些。

  中国男篮在复赛阶段取得三连胜,从而以3胜2负的战绩取得小组第三,晋级八强。这样,中国男篮将在淘汰赛阶段与中华台北队狭路相逢。中华台北队在此次亚锦赛中表现抢眼,此前已经取得五连胜,昨天以3分不敌卡塔尔是他们吃到的首场败仗。而这场失利,也将中华台北队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八强战遭遇中国男篮。“我们最不愿意碰到他们(中国男篮),但这已成事实。”中华台北队主帅许晋哲无奈地说,“我不会去思考他们打得好或不好,我们只是一直在要求把自己做好。”许晋哲表示,阿联是他们最忌惮的球员,因此会针对他部署战术。不过现在,中华台北队没有多少本钱可以与中国男篮掰手腕,主力控卫李学林受伤、队长林志杰饱受脚伤困扰状态不佳,这些都让中华台北队的实力大打折扣。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中华台北队并不是个陌生的对手。在此前两队的交手中,中国男篮未尝败绩。“我当然知道(全胜纪录),所以我们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谈及9日开打的淘汰赛,扬纳基斯信心十足,“这并不容易,但对于艰苦的比赛,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J189

  老孙说球

  归来吧,精气神!

  孙保生

  虽然如预期的那样中国男篮复赛取得三连胜,但队员们的整体表现仍难说满意。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国队好像还没走出小组赛失利的阴影,表情凝重似失魂落魄,没有精气神。

  没有精气神,就鼓不起斗志来,球就打得沉闷,就没有激情,就没有创造力。中国队是参赛队伍中身材最高的,但却是打得最慢的。从央视转播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不论强队弱队,大家都在提速,唯独中国队在降速。昨天虽然赢巴林队22分,但快速反击却没有巴林队多。快速反击不仅是得分的重要手段之一,更能提升本队士气。线路清晰的快速反击不仅有很强的观赏性,更可以展示出球队的斗志与战术素养。为什么中国队这么缺乏快攻意识?莫非打快攻就不是扬帅的战术体系?

  没有精气神,就不能做到积极主动,就不能在贯彻扬帅战术意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特点。3场复赛中,中国队都出现很多低级失误,典型的是该投篮的不投篮却选择了传球,而到该传球时却选择了投篮。如此画蛇添足,必然失误频出。像昨天对阵巴林队,失误就比人家还多。淘汰赛时若还要重犯这样的错误,将是什么样的后果?

  没有精气神,就不能做到知耻而后勇,就放不开手脚,就会心生杂念患得患失,而没有死磕求胜的信念与劲头。虽然还没有真正理解扬帅战术体系的内涵,虽然不少队员的能力还达不到扬帅战术体系的要求,但也不至于打不出现有的水平。淘汰赛一战定生死,在生死战的考验面前,中国队必须亮出精气神,个个勇于担当。有精气神,就有斗志,就有凝聚力,就能团结一心,就能战胜困难。新老交替的中国队不可能在短时间发生质的变化,但只要中国队在淘汰赛中真的拼尽了全力,即使输了,球迷也会谅解,因为脱胎换骨需要时间和付出代价。(记者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