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北京青年报:男篮惨败,必须有人承担责任

2013年08月10日10: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必须有人承担责任

男篮一直是球迷心目中比较靠谱的一支队伍,常年以来,满足着我们在三大球项目中笑傲亚洲、挑战世界的梦想。虽然偶尔也会输给伊朗、韩国,但输给中华台北、亚锦赛进不了四强这种事,大家真是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不可思议,不可理解,这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说,还有什么好说的?中国男篮创造了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的确没什么好说的,事已至此,行胜于言,只有两件事要做:一、找出失败原因;二、有人要对此负责。

历年来,中国男篮的重大惨败不多,除了这次之外,2002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兵败釜山,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惨败伊朗,每一次,都会引发一阵舆论风暴,最终以主帅更迭的方式来过关。

很巧,三次溃败,信兰成主任都是现场督战的见证者,而且,还曾说过著名的富有争议的“男篮二流论”:“以前没有姚明的中国队也不是亚洲一流,更不是超一流,所谓的一流还是几流都是媒体说的。”言下之意,男篮本来就不是一流,特别是在没有姚明的时候,因此输球是正常的,不是我们的错。

如今,又遇惨败,而且是史上最惨,即便是“三流论”也无法送男篮和篮协过关了,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确到了这个时候,早晚有这么一天”,认真的反思不该再一次被敷衍了事。

中国篮球出了什么问题?不是少了一个姚明的问题。实际上,如果真是因为没有姚明,那问题反倒简单了,然而,在姚明出现之前,中国男篮已然是多年的亚洲王者,有特点的球星层出不穷,夺冠如探囊取物。

可是,随着姚明的引退,他的光芒所掩盖的中国篮球的问题,也陆续显露出来,中国男篮已经处于事实上的大面积人才断档,而这些的背后,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停滞,以及联赛表面繁荣、实则缺少本质提升的现实。

深刻反思、承担责任、推进改革,男篮的惨败应该让篮球管理者们清醒起来,重新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李然)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