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广州日报:中国男篮破旧立新正当时

2013年08月10日13: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旧立新正当时

中国男篮还未进4强就兵败马尼拉,球迷、媒体一片哀鸿遍野。现场的中国女球迷,在看台的一隅默默流泪,然后收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黯然离开。这场失利,足以让中国篮坛惊醒,而这场失利,实际上是姗姗来迟。

近些年的中国篮球,总被五彩的聚光灯照射:CBA的红红火火、赞助费用的成倍飙升、外援薪水的直线上涨,一片繁荣景色让人沉醉于中国篮球亚洲霸主的美梦中,一直不愿醒来。

实际上,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中国队就已经失去亚洲的霸主地位。2011年在武汉,伊朗队意外不敌约旦队,才让中国队没与伊朗队相遇。

亚锦赛第15冠的向往,没有被伦敦奥运会一场不胜的阴影减弱丝毫,这次的马尼拉,中国队依然喊出了夺冠的口号。无论是赛前的名单疑云,还是在马尼拉的“不和”传言,似乎都显得无关大局。两阶段小组赛的跌跌撞撞、攻防两端乏力、只依赖易建联得分、看不出整体战术风格的种种弊端,让人急躁,却让人依旧怀有希望。

但这一场彻底的败局,一棍子打醒了所有人。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篮球已经丢掉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西亚篮球迅速崛起,伊朗队的黄金一代锋芒毕露;韩国队坚持风格、稳步前进;甚至中华台北队都通过CBA的锻炼,在亚锦赛4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该怎么办?

认清位置、理清思路当是要务,要立新,自当破旧。中国男篮需要科学地完成新老交替,用全新的阵容去和世界高水平队伍交流、比赛。

中国篮协掌门信兰成在比赛后表示“没什么可说的”,这也许也对,中国篮球不需要说什么了,找准方向,干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