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运会期间场馆气象预报细化到小时

2013年08月29日16: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运会期间场馆气象预报细化到小时

  仍未离开汛期的辽宁,全运会开幕式当天是否会降雨?降雨是否会给开幕式带来影响?全运会期间的气象保障工作,备受各界关注。

  据悉,开幕当天如果有降雨,全运会气象保障部将启动人工消(减)雨应急气象服务,在天气对开闭幕式有影响时,通过对天气形势、降水强度预报以及作业条件预报的分析,抓住作业时机,按照消(减)雨作业预案开展作业。

  全运会期间,赛事精细化气象预报系统可以为全运会各项赛事活动提供时间分辨率为1小时、空间分辨率精细到场馆的气象要素预报产品和赛区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产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能够平均提前30分钟发布。

  辽宁省气象局根据赛事气象保障服务需求,组织开展了全运会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在全运会场馆及有关赛事活动区域建设了23个6要素(能见度、气温、相对湿度、雨量、风向和风速)自动气象站、10个交通气象观测站等一系列气象设施。目前,已完成全运会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任务,各种观测设备运行稳定,可每10分钟将实时观测资料上传气象部门,为全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资料。

  此外,气象保障部还编写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气象服务手册》,归纳了辽宁地区近40年的主要气象观测资料,概括总结出全运会期间辽宁14个市的气候特点,分析了气象条件对比赛项目的影响,列出了全运会27种气象服务产品的内容、查询方式及各比赛场馆气象服务人员和联系方式等内容,让服务更加人性化。(记者徐扬)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