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回归体育本质的十二运开幕式

记者 张正阳

2013年09月01日09:2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归体育本质的十二运开幕式

举国瞩目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在沈阳举行。虽然这是一次厉行节俭、提倡简约的全运会和开幕式,不过在不到两个小时的开幕式演出中,观众依然能从简约的开幕仪式中体会到回归体育的深刻本质。

开幕式时长不足两个小时,不请明星大腕,不放大型焰火,几乎没有灯光舞美,并取消了文艺演出环节,但却将通过全民健身展示的方式还体育本色,还群众主角。“本次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宗旨,队列操、太极扇、广播体操、啦啦操等展示部分整齐划一、磅礴大气、刚柔相济。”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其实像这些展示环节的内容,队列操我们小时候参加过军训的人都比较熟悉、太极武术我们在公园里也很常见、广播体操大家小时候肯定都做过,我们这次开幕式要做的就是利用体育的元素把这些常见的东西组合起来。这也是我们导演组这次开闭幕式的灵感源泉。”

杨嵘说:“同样让我们受益匪浅的,是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的副导演会深入社区,亲自指导学生、普通群众表演动作,他们能够将这套节目带到全运会舞台上,也将成为他们学校社区的保留节目,所以能够同时传播了群众体育,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宝贵财富。”

当然,因为缺少了演艺界的明星大腕,表面上可能会让本次全运会开幕式略显简约,但粗略观察各运动代表队旗手,就能发现不少体育界的大腕,比如广东队的仲满、湖北队的鲍春来和解放军队的王治郅,这恐怕也能算是回归体育本质的表现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运动员入场环节,男篮国家队的成员抢了旗手的大半风头,除了王治郅,王哲林和丁锦辉也代表各自运动队成为旗手。在他们看来,开幕式永远都是神圣庄严的,他们非但不觉得简单,反而都因为首次参加全运会、首次担任旗手而激动不已。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