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赛事

“武术要申奥,但那不是终极目标”

朱小龙 彭博

2013年09月02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术要申奥,但那不是终极目标”

第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比赛昨日全面展开,这也是本届全运会保留的唯一非奥项目。对于这项中国的“国术”而言,前不久刚刚经历了申奥失败,武术何时能够迈入奥运会大门备受关注。在昨日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总局正在积极推进武术申奥的步伐,但总体而言难度较大。

“目前武术两个项目包括散打和套路,首先奥运会中和散打类似的搏击类项目较多,且武术的体系更为复杂,仅拳种就有129个,散打危险系数远高于其他搏击类项目;套路则类似于艺术体操,观赏性大于对抗性,这些都是武术入奥的难点所在。”高小军表示。“具体武术申奥是以套路还是散打,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相比较而言,套路上的机会可能更大,奥运会上搏击类项目已经太多。但这两个项目都面临着进行标准化设计,从而符合奥运会项目的模式。”

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相比,中国武术的标准化成为了推广普及的瓶颈问题。“我们已经制定了包含9个级别武术段位制和主要普及太极拳、长拳和南拳三类拳种,相应的比赛规则和技术体系也都已推出,本届全运会可以看做是普及和推广的开始”。高小军说。目前,国内的推广工作将从武术进学校和少年宫开始,今后更有可能在升学当中进入考试。

高小军表示,入奥并非武术项目推广的终极目标。“即使是进了奥运会,也只有那么几块金牌,这并不符合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内涵。进入奥运会只是对竞赛本身有作用,对竞技提高有帮助,但绝不是终极目标。武术还是要以推广为主,和世界文化进行交流与融合,提高武术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