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全运会射击馆里的四种声音

2013年09月03日09:5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运会·射击)花絮:射击馆里的四种声音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 花絮:射击馆里的四种声音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王昊飞

在第十二届全运射击比赛的现场,几乎只能听到四种声音,这四种声音交替响起,构成了射击馆里的独特“交响曲”。

声音一:枪声

枪声是整个射击馆里压倒一切的声音,每一枪的响起意味着枪手与金牌的距离是更远还是更近。大多数射击比赛的枪声都在正常的声音范围内,不过2日上演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大战着实把现场观众吓了一跳;枪声很高,有点像鞭炮的炸响,有观众说:“这比赛应该给发耳塞啊。”

声音二:快门声

与枪声同时响起的,就是媒体记者手中相机的快门声。他们战斗在另一个战场,手持“长枪短炮”在看台的各个位置“潜伏”着,每当比赛中的枪手有什么动作时,按快门的“咔嚓声”此起彼伏。由于大多数时间,摄影记者们只能拍到枪手们的背影,因此当枪手转身面向观众时,是“咔嚓声”最集中响起的时间。

声音三:耳语声

在枪手比赛时,射击馆里安静得似乎听不到有人在呼吸。而枪声响过,大屏幕上出现枪手们的成绩时,观众就开始悄悄耳语,小声地表达着对刚刚这一枪的看法。越到最后,比赛越紧张刺激,观众的耳语声也就越密集;常常是一枪成绩刚刚出现在大屏幕上,紧接着就伴随着观众悄声地喝彩或惋惜。

声音四:现场的中英文播报

射击馆里唯一能“理直气壮”地大声说话的,应该只有宣布比赛流程的播报声,这一声音不仅能帮助观众及时了解赛场动态,也让参赛选手随时了解自己和对手的动态。有意思的是,在比赛过程中,向参赛运动员发出的“准备”、“开始”等指令是用英文说的,而播报比赛成绩、现场排名等信息则是用中文说的。由于射击比赛规则的改变,随着比赛的深入进行,会逐一淘汰排名最后的选手,因此当响起“恭喜某位选手获得第几名”的声音时,也就意味着,他在这届全运会这项比赛中的最后一枪已经打完。(完)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