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名将落马"值"还是"不值"? 全运怪圈原因很多

2013年09月03日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将落马"值"还是"不值"? 全运怪圈原因很多

  中新社沈阳9月3日电 题:名将落马的“值”与“不值”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第十二届全运会已开幕3日,奥运冠军和世界名将纷纷落马,将本来贴上“冷门”标签的赛场“意外”演绎成为司空见惯的“热点”,“奥运冠军获得全运金牌”甚至成为媒体推介的新闻。

  全运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顶级综合性体育盛会,既是各省市竞技体育实力的大比拼,也是明星们回报家乡的良机,因此云集了中国代表团奥运阵容也无法相比的各路新老明星。

  从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奥运冠军和世界名将与日俱增后,全运会就始现世界名将难以登顶全运的“怪圈”。

  “全运怪圈”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全运会一般在奥运会次年举行,一些奥运明星尚未能完全从一些社会活动、个人安排中解脱出来,训练的系统性大打折扣。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吴静钰无缘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就自称奥运会后疏于训练,导致体重增加,状态下滑。

  与吴静钰有着相同败因的名将不在少数,他们落马的“价值”在于通过全运会的“小考”,“会诊”出奥运一年之后他们在训练水平、身体条件和竞技状态方面的诸多问题。

  不少名将落马是因为伤病,比如奥运“五金王”、体操名将邹凯、北京奥运“最美冠军”何雯娜,以及在赛场晕倒被抬下的乒坛名将郭跃

  全运会在中国体育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基石”和“摇篮”的作用,明星们回归这一国内赛事,与众多新人、小将和无缘参加世界三大赛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对于提高中国体育的整体水平,激发年轻选手训练的积极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且不论这些已经“伤不起”的名将是否还应该征战全运,但他们能走向赛场首先就应该赢得尊敬。

  一些退役老将“铤而走险”出战全运,是为了刺激年轻选手,促进该项目的发展。悉尼奥运冠军、已是上海体育局自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陶璐娜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就遭淘汰,她说她的复出,是“因为上海女子手枪的成绩不太好,我作为老前辈应该带动一下”。

  作为观众,最希望看到的是赛场上的新老交接,这才是“名将落马”的最大价值所在。在本届全运会上,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在3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河北17岁小将杨浩然战胜奥运冠军朱启南等众多名将一举夺金,其206.9环的决赛成绩含金量颇高,杨浩然也被封为“朱启南接班人”。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湖南小将谭亚运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

  但,也有一些名将的落马,让人闻之、见之五味杂陈。

  在往届全运会前后,均有媒体报道一些名将“被参赛”内幕。少数省市为了地方政绩,一味追求金牌,劝说甚至强迫一些伤病较重或本已退役的名将参赛。这些“被参赛”名将的落马,让人在同情他们的遭遇、并尊重他们拼搏精神的同时,实在难以估算其落马的“价值”。

  另有一些名将,则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风光,众多商业活动的青睐已经让他们无法再将关注点和注意力集中到全国赛事上,落马就是顺理成章的结局。

  本届全运会刚刚开幕3天,未来的赛事还会继续上演世界名将与“全运怪圈”的“博弈”。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会从那些明星们不同的落马“姿态”中分辨出“值”与“不值”。(完)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