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七届老臣"全运飞碟无力回天 张山暗示永不谢幕

2013年09月05日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届老臣"全运飞碟无力回天 张山暗示永不谢幕

  中新社沈阳9月5日电 题:“七届老臣”无力回天 张山“永不谢幕”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连续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四川老将张山5日在全运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提前出局。当不少记者围过去问她有何感触时,她露出了近乎“天真”的笑容:“我终于没进决赛,我太想看看年轻选手是怎么打新规则下的全运会,真的。”

  这位1968年出生的老将,如同在18岁时拿全国冠军那样,没在媒体面前做任何掩饰。与其说她输了比赛,不如形容她是在品尝“新鲜味道”——七战全运,第一次没能进入最后的决战。

  “在我的记忆中,好像没有哪一场比赛输了之后,感到遗憾,因为整个过程是你自己在把握,枪是听着你的召唤。”她说。

  对于在户外进行的飞碟项目而言,5日的沈阳并不算是个好天气,阴云堆积在天空,伴随着微风,无形中会对比赛带来影响。

  张山的发挥也确实不够理想,资格赛的第一组,她共有三次脱靶,只打出22中,她身后站着的教练,一边摇头,一边又要鼓掌帮她加油。有熟悉她的四川队员说,若再年轻5岁,张山姐绝不会有这种表现。

  第二组,她的手感依然没能回暖,又是一个23中,这个成绩几乎断送了晋级之路,即便她在最后一组25发子弹全中。

  “你没发现我的最后一枪打得很漂亮吗?”赛后,张山睁大眼睛反问记者,“教练一直在夸我,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如果查询近些年媒体对张山的采访,几乎很难找到有关她对比赛抱怨的言论,从夺得奥运冠军至今,已有21年,她不想改变自己,也不想被这个世界改变。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年仅24岁的张山在双向飞碟男女混合比赛中,以200发200中的惊人成绩夺冠。因为这一项目后来被取消,因此她成了奥运史上独一无二的性别大战女子冠军。

  对于这个成绩,张山从不吝惜对自己的赞美之词,直到今天,她仍然找时间“回到过去”。她说,这20多年,她一直是享受着奥运冠军头衔走过来的。“这是一个‘通天’的高度,谁也无法超越,”张山笑言,因为再也没有女性能同男选手一起比赛了。

  如今,45岁的张山并不介意别人称她为老将,因为比她更老的高娥,仍然在本届全运会上拿了冠军。“但我比高娥更有机会!”说到此,她得意的笑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有记者问张山的运动生涯会到何时结束,她的回答是:“等我走不动路了”。五年后的今天,她又一次强调了这个“目标”:“自己永远都不会退役,因为我和飞碟是分不开的。”

  不过在享受人生辉煌的同时,同时兼任国家队教练的张山,最近却正在为队员的未来发愁。因为自她拿过奥运会金牌后,中国队至今无人能在这个项目上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张山着急地说,“这些孩子们平时应该多看我是怎么打枪的,要从我这里学到有用的东西”,“有时候我真希望自己可以‘灵魂出窍’,附体到他们身上,就能多几个世界冠军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