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赛事

花游打分引多方质疑 对这个分数感到很诧异

2013年09月06日15:00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这个分数 感到很诧异

据新华社电

针对蒋文文蒋婷婷申诉花游裁判不公的事件,一位参赛的教练表示,对决赛的判分当时很“很诧异”。

蒋家姐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强调,对于辽宁队在双人自由自选预赛和决赛上的分数相差2.2分之多,期待竞委会给予一个公正合理的解释。

一名也参加了比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其他队教练称,就算是场上裁判不一样,在预赛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下,从预赛到决赛的分数一下差了这么多,也是非常罕见。“可能很多人对花样游泳不太了解,看起来只有2.2的分差,但在花样游泳里,就好比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水平上的差距,这是一个悬殊很大的分数。”这位教练向记者分析了文婷姐妹申诉的原因。

这位教练指出,公平来说,这三对选手都非常的出色,也很具有实力。蒋文文和蒋婷婷选择的是她们刚刚在世锦赛上使用过的动作,无论从技术难度还是完成质量,甚至超过了在世锦赛上的表现。黄雪辰和吴怡文尽管搭档时间不长,但也都是中国最优秀的花游运动员。黄雪辰属于力量型选手,在国家队中擅长的单人动作,因此在双人配合上相对较弱。

回顾今年7月在西班牙举行的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预决赛中,也选择了这套《天鹅》的动作,预赛得分94.800分,决赛得分94.900分。而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在预决赛上的得分分别是97.000分和97.300分,分差也不到3分。

再看本届全运会双人自由自选项目预决赛得分,四川队是95.275分和95.250分,广东队是95.000分和95.750分,而辽宁队是94.688.分和96.851分。时隔一日,辽宁队在同一套动作上的分差竟达到2.2分。

这位教练认为,尽管世锦赛和全运会的计分方式并不相同,分数和分差也只能作为一种参照,但还是可以从中看出蒋文文蒋婷婷的反应如此激烈的原因,四川队的坚持申诉也并不能说是捕风捉影。

面对这一事件,其他参赛队的队员大都选择避而不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说,以前所有的花游比赛中,每个裁判打的分数都要公布在大屏幕上,后来逐渐取消了这样的规定,比赛中大屏幕上只出现技术分、艺术分和总分,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透明。

另一名队员则表示,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只是第一次被媒体这样关注。这次事件将会对中国花样游泳产生不小的冲击,应当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反思。花游若不能像花滑那样量化,永远成不了一流项目。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