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肖恩:或将改变中国拳击的美国教练

初杭 姬烨 徐扬

2013年09月07日16: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恩:或将改变中国拳击的美国教练

  新华网锦州9月7日体育专电 中国拳击训练理念如何创新?新规则下中国拳击风格向何处去?后邹市明时代谁来扛起中国男拳的大旗?一连串的问题有待解答,而将在全运会后加入中国拳击队教练组的美国教练肖恩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在辽宁锦州举行的全运会男子拳击比现场,一位黑大汉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湖北队美国籍外教肖恩。经他训练的队员们赛场上霸气十足,一个个如下山猛虎、好斗的雄鹰让对手啧啧称奇。

  “湖北的打法跟其他地方不一样,他们的队员特别喜欢进攻,喜欢追着打,”一位河北教练这样评价。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学习“中国拳王”邹市明的打法才是主流。邹市明以精湛的技术、灵活的步伐,开创了“海盗式”打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更强调闪躲、偷袭的“打了就跑”一时间风行全国。

  然而,今年7月亚锦赛首次引入国际拳联新规则,中国选手只收获1枚铜牌,创近十年来中国拳击在亚锦赛的最差战绩。

  此时,美国教练肖恩走入了中国人的视野。曾经作为职业拳击冠军的肖恩今年只有34岁,3年前从美国来到中国,曾经担任中国队大级别组教练,还与拳王邹市明合作过。经他训练后的湖北队面貌焕然一新,极富竞争力。

  “湖北队聘请了美国专家肖恩后,几名重点队员技术提高很多,无论是出拳角度,发力点,还是时机把握等,均具有职业拳击凶悍和强对抗打法的特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体现出职业拳击训练创新理念带来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说。

  这仅是肖恩在湖北工作第一年的成果。本届全运会后,肖恩将离开湖北,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肖恩分析,自己的执教秘诀在于抓细节,讲原因。“比如我说要直拳,我必须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打直拳,为什么要对这个对手打直拳,我跟他们演示3种不同的打击方式,然后告诉他们为什么打直拳最好。”

  肖恩认为中国选手很有天赋,但大多数人风格雷同。“比如69、75公斤级有很多选手很有天赋,49公斤级也有个小孩(解放军队吕斌),我前两天看了他的比赛,印象深刻。问题是,许多选手热衷模仿邹市明的打法。在中国邹市明获得成功,但问题是跟泰森、阿里一样,邹市明也只有一个,其他人不可能完全复制。这些拳手要成功就必须发掘自己的风格。”

  来中国时间不长,肖恩已经能用中文说拳击术语,并能在拳台上用中文指挥拳手。“拳击动作很简单,但必须明白所有技术动作的原因。有人说湖北选手的侵略性是我逼出来的,其实他们天生就是好斗的性格。我只是教他们怎么打出侵略性,怎么操控他们的对手,怎么把拳击变成艺术。我不改变风格,我让他们在自己的风格上打得更好,”肖恩说。

  肖恩坦言,自己可以帮助中国选手打开视野。“我会反复研究队员的录像,弄清他们的强项和弱点,然后针对性地指点他们,告诉他们还有其他选择。我认为,中国运动员应该打开视野,不光看美国比赛,还要研究欧洲、俄罗斯、甚至古巴的选手,这也是我的职业生涯教给我的,多向对手学习。”

  全运会后,肖恩即将走马上调国家队。谈及未来的工作肖恩充满期待。“中国选手正在迅速进步,在10年中,中国拳击进步非常大,这很惊人。中国拳手喜欢问问题、愿意学习,他们拼命练习,还谦虚请教。这样的工作让我充满激情。”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