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各方回应全运摔跤赛场"咬人"事件:不存恶意 应属"磕碰"

2013年09月07日2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方回应全运摔跤赛场"咬人"事件:不存恶意 应属"磕碰"

  9月7日,赵海军右小臂被咬,留下咬痕。当日,在沈阳进行的第十二届运动会古典式摔跤84公斤级1/8决赛中,河南选手赵海军战胜内蒙古队吉仁太。比赛中,赵海军被吉任太咬伤。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记者 王恒志 何军 孙仁斌)7日下午在沈阳举行的十二运会国际摔跤男子古典式84公斤级1/8决赛中,河南选手赵海军对战内蒙古选手吉仁太时手臂出现牙痕,一时引起哗然。赛后,记者就“咬人”事件进行调查,当事双方和摔跤部官员均称,摔跤比赛竞争激烈,不存在恶意咬人情况,这种“咬人”事件在国际大赛中也常有发生,应属正常磕碰。

  201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赵海军和上届全运会铜牌得主吉仁太在1/8决赛相遇,在前两局比赛战平的情况下,决胜局两人斗得更为激烈,开局不久两人就缠作一团,不料,就在纠缠之时,赵海军起身走向裁判,在赵海军的右前臂上,赫然出现一圈牙齿印痕。裁判随后判罚赵海军得1分。最终赵海军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

  内蒙古队教练宝音赛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属于磕碰,不是真正的咬人。”他表示,摔跤比赛竞争比较激烈,运动员之间经常会发生这种磕碰,不存在恶意咬人的情况。记者提出采访吉仁太,但被对方以“接下来还有比赛,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婉拒。在随后的复活赛中,吉仁太不敌辽宁老将王刚无缘“复活”。

  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岩也认为,当时的情况应该属于合理冲撞,不属于主观恶意伤人。他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赵海军本人也没有找医生,手臂上只是有一点痕迹。随后的比赛中赵海军没有受到“被咬”的影响,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84公斤级冠军。

  自6日开赛以来,记者采访中发现,摔跤项目的确很容易出现意外受伤的状况,在6日晚的比赛中,多位选手手指受伤,7日的比赛中还出现队员眼角、嘴角、鼻子均出血的状况。记者了解到,“浴血奋战”在摔跤比赛中确实比较常见,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摔跤比赛受伤出血都是常事,“咬人”虽然少,但也不算稀罕事。

  十运会摔跤比赛就出现过相似一幕,当时一名山东选手“咬”了对手被判得分无效,最终输掉了比赛。十一运会预赛中,一名新疆选手也“咬”了对手,获胜的新疆选手赛后被认定没有“故意伤害”,虽然给予通报批评,但获胜结果没有更改。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赛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他说:“当时运动员竞争比较激烈,吉仁太一低头,正好赶上赵海军转体,牙齿碰到胳臂上,我们判断属于合理冲撞。”他表示,类似的“咬人”事件在上一届全运会、世锦赛乃至奥运会上都曾经发生过,只要不是“故意伤害”就不算违规,不过他同时表示,不管怎样,“咬”对手总是不好的,也容易让外界对摔跤产生误读。

  目前,摔跤项目正处于“生死关头”,北京时间9日,国际奥委会将投票决定摔跤、棒垒球和壁球谁能“入奥”。虽然摔跤无论在舆论还是历史上都占有优势,但谁也不敢保证摔跤一定能留在奥运会中,毕竟,复杂的规则、观赏性的缺乏、不够商业化等问题都非一朝一夕间可以改革成功的。在董生辉和其他“摔跤人”眼中,本次“咬人”事件的发酵充分显示出这个项目缺乏认知度,事实上,外表“粗野”的摔跤并不是一种“野蛮人的游戏”。

  李岩表示,希望这件事不会给吉仁太什么压力,他说:“以后在赛场上大家都还会见面。我们希望通过全运会留下一种人文的精神,从比赛中看到选手拼搏、努力的精神,不能单纯强调成绩。”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