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里约奥运级别变脸,中国摔跤枯木逢春?

2014年01月08日08:09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约奥运级别变脸,中国摔跤枯木逢春?

2013年的摔跤项目,像坐了一回过山车,从年初被逐出2020年奥运核心项目命悬一线,到9月奥委会全会抓住临时项目这根救命稻草“起死回生”,用命运多舛来形容并不夸张。“死过一回”的摔跤,比其他项目更懂得“生之可贵”,于是里约奥运会上摔跤决定玩转级别大变脸。这会是中国摔跤的机遇吗?

人才厚度制约发展

摔跤在中国算是潜优势级别,中国女摔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上都曾摘得一金,但伦敦只有一银入账,未能延续夺金传统,这一度让中国摔跤人感到沮丧。2013年世锦赛,中国女摔强势反弹揽下两金一铜,是近几届世锦赛的最好成绩。“这支队伍年龄结构较好,年轻选手上升快。我们在几个级别上也形成了人才群体,这是实现突破的基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给记者举了个形象的例子:“你有5到6个水平差不多的孩子来打,肯定能打出一个水平更高的。如果就一个独苗,他得个伤风感冒我都要紧张,更别说一旦出现伤病了。”

突破可喜,但也要看到问题。2013年是伦敦奥运会后的第一年,欧美选手对这一年的比赛并不重视甚至干脆不参赛。“可怕的是他们在后面两年可能突然爆发,提升速度飞快。”董生辉认为这次拿冠军和奥运会前一年拿冠军,在含金量和难度上都有差距。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摔跤的备战难度依然不小。首先,男子项目的强大才能保证女子项目长时间强大下去,这是国际公认的“法则”。中国的男子摔跤虽然也拿到过世锦赛金牌、奥运会银牌这样的成绩,但没有形成人才群体优势,依旧是“独苗打天下”。女子摔跤发展到2016年也是第16个年头了,已经到了发展成熟阶段,这对中国女摔而言难度加大了,因为我们不再能依靠开展项目较早占到便宜了。“中国摔跤要实现突破,一定要增加人才群体厚度,尤其是男子项目。”董生辉告诉记者,中国男子摔跤力求突破的决心很大,并已经聘请了韩国外教来指导队员。“新周期我们要打造复合型团队,还要在完善选拔机制等方面做文章。”

“上还是下”问题很大

里约奥运会上,女子摔跤将由原来的48、55、63、72公斤级调整为48、53、58、63、69、75公斤级,由4个增加到6个级别。规则和级别的变化,客观上说对所有参赛国家和选手都是平等的,而且从设项的特点来看,女子最大级别升至75公斤级,显然在体型方面欧美选手更占优势。

级别调整后,很多运动员要面临“上还是下”的问题,这可是个大问题。“以往很强的运动员现在有可能成为弱者,因为级别变了。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体重降幅在3%至5%,超过这个降幅的一般‘宁升勿降’,否则很难保证比赛时能维持训练水平。”董生辉认为个体差异将是个大问题,“有人降个5公斤感觉很轻松,但有人降下来很吃力。降体重容易的人可能适合往下走一个级别,降体重困难的人可能要升上去。”

这样重要的级别选择,显然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实践才能决定,于是今年的冬训就至关重要。“这件事不能拖太久,冬训后的全国锦标赛就会基本确定了,个别人会在下半年的冠军赛有所调整。”中国摔跤队今年的主要参赛任务是亚运会和世锦赛,目前选拔办法正在研究。“一经确定我们会公布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董生辉说。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