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美网-历经4小时5盘大战 德约科维奇涉险杀入决赛

2013年09月08日09: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网)历经4小时5盘大战 焦科维奇涉险杀入美网决赛

9月7日,德约科维奇在比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社纽约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7日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5盘大战,以2:6、7:6(7:4)、3:6、6:3和6:4击败9号种子、瑞士好手瓦林卡,连续第四年杀入美网男单决赛。整场比赛耗时4小时9分钟。

双方这场大战堪称经典。最为荡气回肠的一幕出现在决胜盘第三局,瓦林卡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先后挽救了5个破发点,双方12次平分,单局打了21分钟。这局后半段,瓦林卡救球之后干脆坐在了广告板上,抓紧时间休息一下。在瓦林卡费尽全力拿下这一局后,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仿佛瓦林卡已经赢下了整场比赛。“我想大家可能觉得拿下那一局的人会最终赢下比赛,但我最后输掉了那局,”焦科维奇赛后说,“我那时候就想,我需要背水一战了。”对于这堪称经典的一局,德约科维奇说:“这就是我们打球的目的,这就是我们训练的目的,我要向我的对手致敬,他今天打了一场伟大的比赛。”

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堪称当今男子网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他在过去三年里均闯进了美网决赛,而比德约科维奇大两岁的瓦林卡虽然是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四强,但四分之一决赛直落三盘淘汰温网冠军默里的经典一役,还是让人们对这位9号种子的实力不敢小觑。

双方首盘就给了现场观众一个意外,凭借3次破发,瓦林卡以6:2强势攻下首盘,并在第二盘取得了4:2领先。处于被动的德约科维奇在第七局完成破发,将比分追至4:4平;双方一路战至抢七,德约科维奇凭借抢七局中的稳定表现以7:4取胜,双方总比分战成1:1平。

此后,两人又各自以6:3的比分拿下一盘,以2:2进入决胜盘。决胜盘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瓦林卡虽然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保住了第三局,但却在第五局被德约科维奇破发;体力渐渐不支的瓦林卡此后无力破发,最终以4:6输掉了比赛。

“我觉得我今天的表现要好过对手,做的事情比对手多很多。但他的世界第一可不是浪得虚名,他在比赛中一直跟我僵持,在比赛的最后他逼迫我不停地往后面退,我需要使出全力才能跟他对抗,但他还是赢下了比赛,”瓦林卡赛后说。

整场比赛,瓦林卡的发球平均时速压过了对手,在制胜分上也以57:38大幅度领先;不过,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比德约科维奇多了23次。

这并不是两人之间耗时最长的比赛,在年初的澳网第四轮当中,两人也曾大战五盘,德约科维奇同样以3:2险胜,由于决胜盘是长盘决胜,两人战至12:10才最终分出高下,比赛打了5个多小时。

焦科维奇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2号种子纳达尔,两人在美网决赛中曾两次相遇,各胜一场。(完)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